研究:海平面上升速率超越预期60%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30日】

气候科学家警示说,对于未来数十年海平面上升速率的预测,可能过于保守。新的卫星数据显示,从1993至2011年,每年海平面上升的速率为3.2毫米(约0.1英寸),较“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门委员会”(U.N.'s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原本预期的每年2毫米,还要高60%。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News)报导,德国波茨坦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研究人员拉姆斯托夫(Stefan Rahmstorf)认为,全球暖化的速率并未减缓,或是落后于原本的预测。IPCC虽没达到杞人忧天的程度,事实上,在某些情况下,反倒低估了可能存在的风险。

研究小组说,海平面上升变快,未必是由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帽的冰山一时流出所造成,因为这些地方的大冰盖融化与全球气温上升的关联性相当高。

IPCC早先估计,全球海洋于20世纪上升了大约18公分(7英寸)。该委员会在最近2007年出版的报告中估计,本世纪上升的幅度介于18公分(7英寸)至58公分(23英寸)间,足以使沿海地区水灾和暴风雨侵袭所造成的侵蚀现象恶化。

不过,IPCC的报告并未将格陵兰岛及南极冰盖加速融解的因素考虑在内。

IPCC认为,南极的冰盖将获得足够的补充,以弥补格陵兰岛的冰盖的流失。但此研究的作者表示,最近更多的研究表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盖融化愈来愈多。

拉姆斯托夫提出的最佳估计值是,本世纪海平面上升50公分(20英寸)至91公分(3英尺)之间。如果导致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的气体排放量激增,上扬的幅度可能更高。

IPCC主席伯乔理(Rajendra Pachauri)于11月底在卡达首都多哈举行的国际气候变迁会议中,向与会代表演讲时,提到了最近冰盖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的研究结果。他也承诺,未来该委员会将“对格陵兰和南极大冰盖大量流失,做出更好的评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