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冰封湖内发现奇异细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30日】

这里的盐度是海水的7倍,漆黑一片,温度比冰点低13度。位于东南极洲的维达湖已经在冰下20米的地方埋葬了2800年,却仍然生机勃勃。

在一个完全密闭的冰封湖内发现大量奇异的细菌,令人更加确信在火星等行星以及木星的木卫二等卫星上可能存在地外生命。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彼得·多兰说:“如果你尝试把一个湖泊冻成固体,那么就是维达湖这个样子,火星在从多水状态变成严寒状态的过程中,上面的所有湖泊可能都经历了这样的命运。”

多兰是南极洲干谷科研团队的负责人之一,维达湖就位于这个地带。他说:“所有确实形成的火星水体在冻成固态之前可能都经历了维达湖这种状态,埋葬了以往生态系统的证据。”

维达湖细菌是通过向下钻探27米提取冰芯被带到地面的,属于未知菌种。他们很可能是通过代谢维达湖无氧咸水中含有的大量氢和氮氧化物而生存的。

科研联合负责人之一、内华达州里诺沙漠研究所的艾莉森·默里正在实验室中对提取的部分细胞进行培养,对这一问题展开进一步研究。

她说:“我们可以利用培养出的有机物更好地了解它们能够忍受的物理和化学的极端条件,这些极端条件可能与木卫二等冰封世界存在相似性。”

默里及其同事惊讶地发现湖水中含有大量的氢、一氧化二氮和碳。他们推测,这些物质可能是盐与周围岩石内含氮矿物质经化学反应产生的。

经过漫长的时间,终日不见阳光的细菌进化成完全依靠这些物质来获取能量。

她说:“我想,维达湖中的罕见环境很可能对这些生物形成的差异性和特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不过,维达湖中存在生命未必意味着科研人员正在研究的一些更古老、更深的南极洲湖泊,其中主要是东方湖和埃尔斯沃思湖,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增大,这些湖有3000米深,已经与世隔绝了数百万年,而非几千年。

11月25日启动的埃尔斯沃思湖科考项目负责人、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马丁·西格特说:“这并不能告诉我们东方湖和埃尔斯沃思湖是否存在生命,但这的确说明,在这种盐度超高的环境中,生命生存确实没问题。我们会向下钻探3000米看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