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警告:2012玛雅预言存在负面影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9日】

近日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公开发表言论安抚众人对2012世界末日的恐惧,关于玛雅人启示录中的预言让不少青少年和儿童非常担忧今年12月21日将迎来世界末日。这些恐惧其实是基于对玛雅长历法的误解。12月21日,也就是冬至,是玛雅日历一个循环的末尾。尽管玛雅研究学者称古代玛雅人并没有认为这一天具有任何警示意义,但关于这一天地球生命将终结的谣言却迅速传播开来。

美国宇航局就此特意开设了2012信息专栏,揭露玛雅启示录的谣言,包括一个被称为尼布鲁的行星将于12月21日撞击地球,杀死地球上所有人类。(事实上,天文学家一直都在密切关注近地天体,任何在三周时间内都或可能撞击地球的天体都会在天空太阳和月亮背后的位置,以明亮物体的形式出现。)

“这一谣言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大卫·莫里森(David Morrison)这样说道。“这仅仅是人为的幻想。”

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幻想在真实生活中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莫里森表示他收到了大量来自非常焦虑的市民的信件和邮件,尤其是年轻人。有的人说道他们已经无法进食,夜不能寐,有的人甚至还有自杀的冲动。

“有的人认为世界末日论仅仅是个笑话,有的人认为它仅仅是个神秘之谜,但却有相当数量的人对此焦虑不已。”

然而并非每个相信2012世界末日论的人都认为世界将于12月21日终结。有些人受到新世纪哲学的启发,认为这一天其实是宇宙和平和精神转化的一天。“有的人在网络上故意散播谣言吓坏儿童,我认为他们非常可恶。”莫里森说道。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通过社交媒体在数小时视频聊天中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揭露世界末日论的各种神秘之谜,从行星尼布鲁到强烈太阳耀斑杀死地球生物等。

事实上,美国宇航局的丽卡·古哈萨库塔(LikaGuhathakurta)表示,太阳目前的确处于活动周期的活跃期,这意味它放射出大量电磁能量。较大的太阳耀斑活动会影响地球上的电子和导航系统,但检测太阳活动的卫星会提前发出大量警告使得在太阳耀斑撞击地球大气层时,有关当局有足够的时间补偿额外的电磁能量。

此外,任何近地天体、行星或其它天体在12月21日都不会威胁到地球的安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追踪近地天体的行星科学家唐·耶麦斯(Don Yeomans)这样说道。位于在视平线上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预计将于2013年2月13日到达近地点,它将在4.5个地球半径范围内路经地球(地球半径为3963英里,或者6378千米),因此该小行星不太可能会撞击地球。

其它末日谣言——地球磁场将会忽然逆转、行星将会穿越3万光年并落入银河系中央的黑洞——都一一被揭露。至于另一个比较流行的谣言,也即在12月23日至25日地球将经历彻底大停电,科学家对此没有做出具体回应。

最终,关于地球命运的担忧将集中于某些慢性问题,诸如气候变暖,而非某种宇宙大灾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喜尔学院天文学家安德鲁·弗拉克诺伊(Andrew Fraknoi)这样说道。“2012年以及未来地球面临的最大威胁,其实是来自人类本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