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计画炸毁月球可不可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8日】

眼下出现了一些违反常理的报道,声称美国为赢得冷战曾计划用核武器炸毁月球以震慑苏联,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想过如何才能炸掉月球?

眼下出现了一些违反常理的报道,声称美国为赢得冷战曾计划用核武器炸毁月球以震慑苏联。这项名为“月球探索飞行研究”(“A Study of Lunar Research Flights”)的计划似乎真的在研究炸掉月球,甚至连卡尔·萨根(Carl Sagan)等著名科学家也牵涉其中。该计划原定于1959年实施,后来更冷静的头脑占据了上风。

为什么对月球发起核攻击的想法十分荒谬?因为完成这一任务所需的炸弹数量惊人,还需要数量骇人的多级火箭将它们运送到那里。

人类已经袭击过月球。2009年,美国宇航局(NASA)向月球发射过了半人马(Centaur)火箭助推器,撞击出350吨岩屑,扬起6英里高的尘埃。但这根本算不得什么。

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想过如何才能炸掉月球。Gizmodo网站上有篇文章,据其计算要掀掉整个月球表面,需要9,000枚1,500万吨爆炸当量的“喝彩城堡(Castle Bravo)”级氢弹。

但把月球表面弄得一团糟离把它炸得粉碎——就像《星球大战》中死星摧毁奥德兰星球(Alderaan)那样——还相差很远。

关于炸毁月球还需克服的其他问题——即重力影响,雅虎问答(Yahoo!Answers)上有一些可取的思考。

要彻底摧毁月球,不能只把它炸成碎片就完事;还要给每块碎片足够的速度,让它“逃脱”与其他碎片的相互重力吸引。这叫做“逃逸速度(escape velocity)”(顾名思义!)。如果爆炸碎片缺少关键的逃逸速度,它们就会聚集成一堆瓦砾。的确,这样一来“新”月亮将面目全非,但是否算被“摧毁”了呢?从技术角度来看,不算!

这恰恰就是曾经发生在天王星卫星米兰达(Miranda)身上的一幕,米兰达曾被一颗原行星(proto-planet)撞成碎块,历经了漫长岁月后又在引力的作用下重新组合在一起。同样,土星这颗貌似死星的卫星——土卫一(Mimas)——也曾被一块有美国罗德岛那么大原行星碎片撞击过。

如果你仍坚持认为自己知道消灭月球需要多大规模爆炸的话,试试黑武士达斯·瓦德(Darth Vader)的崇拜者们所使用的这个计算工具,计算一下需要多强大的“宇宙死光”来摧毁月球吧。输入月亮的直径(约3,500千米)以及相对表面重力(0.166),就会得出你需要大约1.25×10^29焦耳能量才能将月球炸成齑粉。

利用手边的焦耳与百万吨级爆炸当量单位换算器,就会发现结果多么地令人灰心丧气——这相当于3,000亿亿吨TNT炸药。

那是多少核武器呢?好吧,曾经引爆过的最大核武器是俄罗斯的沙皇炸弹(Czar Bomba)或者叫国王炸弹(King Bomb),威力是5000万吨TNT。

请检查我的数学运算,我认为炸掉月球需要约6,000亿颗国王炸弹。或者只需一颗死星。(Christopher Helman)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