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本年末恐爆发大规模传染病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8日】

近期,诺罗病毒(Norovirus)感染在日本国内呈增长趋势。日媒报导,婴幼儿将成为这波感染的主要牺牲者,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也大声疾呼,全日本都要预防感染。

最近,日本福冈市一幼儿园26名孩子集体感染诺罗病毒,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日本《新华侨报》网27日报导,总的情况看来不妙,很可能超过2006年,并会在12月上旬急速扩大感染范围。有鉴于事态严重,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片室长山和彦呼吁,必须注意预防感染。

而根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在11月5日到11月11日期间,日本全国3,000余所儿科医院,每所平均有8.75名感染者,连续4周呈增长趋势。

染诺罗病毒而引发胃肠炎的患者中,有6成以上都是0到5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宫崎、福冈、熊本等西日本地区。

诺罗病毒一般通过呕吐物及排泄物扩散感染,因此,幼儿园及小学极易发生大规模集体感染事件。

今年6月,一批日本学生来中国学习,回国后患上诺罗病毒,事件引起网友热议。

据法广报导,中国冷冻草莓在德国东部大规模呕吐腹泻肠胃病,自10月2日起,这批草莓被召回。

诺罗病毒

诺罗病毒Norovirus或称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Norwalk Virus),又称为小圆结构病毒,是一种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的特征是感染人口密度较高和卫生环境差的地方,该病毒由粪便、口水传染,人若吃了被感染的蚌类也会感染。

患者只要适时、适切的补充流质,病人多会自然康复少有后遗症发生。但对于婴幼儿、身心障碍者 或是有生理障碍的老人,一旦感染病毒性肠胃炎,由于这些人缺乏足够的自我照顾能力,可能因体液流失而导致脱水,电解质不足进而抽搐甚至死亡等严重症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