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光年处巨大系外行星 木星相形见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5日】

据《大众科学》《探索》杂志在线版11月21日消息称,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其他机构的天体物理学家们,在距离地球170光年处新发现了一颗极为巨大的系外行星,其让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都相形见绌,以至于科学家们几乎无法确认其在天体中的分类属性。该星目前被称为“超级木星”,一颗如此不同寻常的天体的发现,将帮助科学家整理出关于行星形成的新观点。

科学家们已经有两年时间未曾获得任何系外行星的图像,如果这颗“超级木星”可以被称之为行星的话,那它真是一亮相就带来巨大的震撼:其围绕一个质量巨大的、名为卡巴仙女座的恒星旋转,恒星质量是我们太阳的2.5倍,距离地球170光年,而它的行星“卡巴仙女座b”,质量竟达到木星的13倍。

尽管距离我们170光年完全可以称之为“近邻”,但该行星的微弱光线能最终得以成像,还是要借力于最先进设备。因为想要在太阳系之外直接拍摄到行星图像并不容易,附近恒星会发出“强势”的夺目光线影响周遭。幸而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的日本斯巴鲁8米望远镜完成了任务,科学家们采用被称为角度微分成像系统的技术,终于消除了恒星光芒的影响,在红外线拍摄的图片中,这个新发现的卡巴仙女座b呈现为一个小小的光斑。

该星的发现将同时对星体形成理论大有裨益。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大质量恒星应在尘埃气体的“转盘”中孕育出新的行星,但缺乏直接证据,而最近发现的这颗“超级木星”或能证实该观点是正确的。不过据《大众科学》杂志称,它这么大,已经搞得天文学家们不知该如何称呼它了,也可能这其实是一颗褐矮星(处于最小恒星与最大行星之间大小的天体,十分暗淡)。

但天文学家们目前正在积极搜罗卡巴仙女座恒星周围更多的行星,盼望能有其他行星也被发现,那就可以意味着人们在最近的4年时间里,第一次发现了一个全新的系外行星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