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知名服饰含毒 Zara、Levi’s上榜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0日】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日前在全球29个国家地区,针对20个时尚品牌服饰进行有毒物质残留的抽验,今天公布检验结果发现,有63%样品测出有毒化学物,其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水中很容易分解成高毒性的壬基酚(NP),有害人体健康,甚至可能导致癌症。医师呼吁厂商不要使用有毒化学物,同时建议消费者买衣服回家后先清洗过再穿。

据中央社报导,绿色和平组织今天公布“全球时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针对20个时尚品牌服饰进行全球抽样调查。绿色和平组织台湾区污染防治专案主任赖倩如表示,这次检测是在全球各地包含台湾29个国家地区,采购141件衣服样品进行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残留检测。

绿色和平组织检测结果发现,在29个国家地区购买样品中,有25个国家地区购买样品测出NPE;所有品牌皆有1件以上服饰测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141件样品中有89件(占63%)测出NPE,也发现有塑化剂和致癌芳香胺存在。这20个品牌有1/2在台湾有销售据点。

赖倩如指出,在台湾采购的2件样品为Levi’s男装T恤和Zara童裤,2件都有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其他国家地区采购的样品中,抽测8件Calvin Klein样品,有7件被检测出NPE;9件Gap样品有7件含NPE;9件ESPRIT样品有6件含NPE;9件Tommy Hilfiger有6件含NPE。

赖倩如说,这次检测Zara共送验10件,6件含NPE,1件有塑化剂,2件有芳香胺,是服饰含有独有害物质种类含量最多的品牌,而Tommy Hilfiger和Armani样本中,塑化剂含量最高。对此,ZARA台湾公司说,需待总公司回应。

赖倩如说明,NPE是一种由人类生产制造的化学物质,不存在于自然界,当NPE进入污水处理场或环境中,会分解成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且会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壬基酚(NP),因此危害性相当严重,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近20年。

塑化剂已被证实会干扰人体荷尔蒙雄性激素的讯息传递,以及男性生殖系统的的发育;若孕妇体内含量过高,会导致甲状腺素分泌过低,影响胎儿中枢神经和成长。绿色和平并要求ZARA停止使用有毒化学物质,同时呼吁消费者上官网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detox-ZARA/连署此主张,自保权益。

ZARA台湾公关经理蓝英纶表示,由于ZARA在台市场占全球市场比例不高,加上未在台湾生产,且相关生产及全球行销策略由总公司决策,目前会搜集相关资料,提供予总公司。

对于6成的品牌服饰被检出含毒,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说,NPE目前在工业上并无禁用,不过许多国家已经限用,用于清洁剂及衣服呈色,清洁剂有规定使用标准,不过用于衣服制程中则无规定,呼吁纺织相关行业不要使用NPE,动物实验结果会使雄鱼变成雌鱼,影响生育能力。

皮肤科医师赵昭明表示,门诊中常见民众因为穿上新买的衣服,可能因为有过敏体质、衣服质料不好或染剂鲜艳衣服,身体流汗后产生搔痒、红肿、脱屑等过敏接触性皮肤炎症状,通常药物治疗几天就好。

赵昭明建议,选购衣服时也要注意原产地及材质标示,衣服颜色不要太鲜艳,买回家时应先清洗后再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