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作呕的感觉可以克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19日】

看见生蛆的肉,粪便或者蜘蛛、老鼠等动物,人为什么会感觉恶心?为什么有些人对某种食品感到恶心,而另一些人却认为是美味佳肴?

老鼠群

克努特·福尔曼(Knut Fuhrmann)踏上净水池内的一个铁梯子下到水池里。黑色的水面漂浮着白色的泡沫和被水泡的发胀的妇女卫生巾。黑色的污水漫过了福尔曼的头,他在水下 开始了他的工作。福尔曼是这家污水处理厂的潜水员。他的工作就是清除堵塞在净化池内水下通风管系统的头发、避孕套和妇女卫生巾等杂物,使水池内有足够的空 气,保障菌种微生物对有机物的分解。

福尔曼看到这些污垢反应很正常,但是其他人就会感到倒胃口。德国卡塞尔大学专门研究人的恶心反应的心理学教授哈拉尔德·欧勒(Harald Euler)说,有不舒服的感觉是件好事。他说:"恶心属于人们的一种直观的反应,是自然界给予我们的一种本能。这种反应可以阻止我们免受危险或者做出一 些危险的事情。"恶心可以防止我们受到我们用眼睛所看不见的毒素和病原体的侵袭。

人类共有的反应

这一原理适用于世界的任何地方。对于世界各地的人来说都一样:死尸、暴露的伤口以及人的粪便,尿液或脓液,腐烂的食物和某些动物如老鼠,虫子或蛆,都令人见了恶心。无论是具有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人们的脸上都会出现皱眉缩鼻子,张口要吐的难过表情。

但是,对于食品,人们的感觉就有很大区别。例如经过几周孵化,甚至已经长出绒毛和扁嘴巴,但是尚未孵化出的毛鸭蛋,菲律宾人煮熟后撒上一点盐就吃。这甚至是菲律宾的一种美味小吃,但是我们看了却感到恶心。这就是文化上的差异。

学会厌恶

不过,恶心的感觉是学会的。例如,小孩在2岁之前就不知道什么叫恶心。只要他们的父母稍不注意,人行道上的狗屎,或者粘糊糊的软体蜗牛他们都会抓起来放进嘴里。直到2岁以后,孩子们才学会掌握大人们不可思议的衡量恶心物的两个法则。

第一个是接触法。所有与令人作呕的物品接触过的东西,本身就变得令人恶心。例如,没有人会去喝一杯用苍蝇拍搅拌过的牛奶。况且,这杯牛奶很可能已经被病原 体所污染。第二个是相似法:所有看上去与令人作呕的物品相像的东西都会令人感到恶心。例如,没有人会喝盛到一个便盆里的汤,尽管便盆是从未用过的新便盆。 欧勒教授说,"所有这些都与人的联想有关。"

但是这种情况也是可以改变的。如果人们经常大量接触那些令人作呕的东西,恶心的感觉就会逐渐消失。欧勒教授认为这是人的感官开始逐步适应,污水处理厂的潜 水员福尔曼就是一个证明。他对臭烘烘、满是污垢的污水已经毫无感觉。他说:"人们要从内心克服不适的感觉。对我来说,我感觉这些污垢就是一堆污泥,没什么 特别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