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未雨绸缪话养生

辛去病


【正见网2003年05月06日】

人称瘟疫的SARS病目前在中华大地肆虐,其致病体---冠状病毒之邪已让人有防不胜防之感。它能在不同的个体内发生变异,使得冠状病毒毒株毒力更强;它能在痊愈的病人体内生存至少一个月,使得病愈之人在一个月内仍然可以作为传染源感染他人;它能在体外如普通塑胶制品表面存活至少二十四小时;它的传播途径至今还不明了……

人在这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面前显得无能为力,束手无策。人们在惊恐之中,一时间板兰根成了救命良方,北京老字号的中药铺更是门庭若市,这时候,唯有中国传统的中医能安慰人心。

其实如果我们果能按照千年前的圣贤为我们留下的遗圣安身立命的话,我们不会在今日遭遇这SARS瘟疫时,只能仰望苍天,叹生命之渺小,人命之无助。

中国传统的中医认为人之所以生病,是由外邪所致,而外邪之所以能致病又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如何才能使“正气存内”,这就是中医所强调的养生之道,也是修身之道。

在《黄帝内经・素问》的开篇“上古天真论篇第一”中谈到远古之人,之所以能“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是因为他们“其知道者,发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他们“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也就能避百病。

远古之人“能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的最主要原因则是因为“以其德全不危也。” 在此特别强调了一个“德”字在养生中所起的关键作用。

孔子在《论语》中提到:“仁者寿”。《中庸》里说:“大德必得其寿。

唐代著名的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写道:“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寿而自延。此养生之大旨也”。

清代养生家石天基认为:“善养生者,当以德行为主,而以调养为佐”。
……

可见传统的中医对养德之重视。修养德行就能达到祛百病,延年益寿。

再看今日之人,他们“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不到五十岁,就开始衰老。

如今SARS瘟疫的蔓延是否是上天在警醒我们,我们的德行出了问题,是需要得到纠正的时候了。或许当我们开始自省,修养自己的德行时,就坚固了我们体内的正气,那么SARS“外邪”也就难以侵入我们的肌体。我们不能等到SARS瘟疫或其它瘟疫流行之时,方想到养德之重要,未雨绸缪才是根本。

在此送君一养德奇方,伴你度过这瘟疫流行恐慌之时。此奇方由中唐时期著名高僧石头希迁,又称石头和尚,所开列。

养德奇方:

“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服用方法:

“此药用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六波罗蜜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进三服,不拘时候,用和气汤送下。果能依此服之,无病无瘥。

切忌:

言清行浊,利己损人,暗中箭,肚中毒,笑里刁,两头蛇,平地起风波,速须戒之。

此前十味,若能全用,可以致上福上寿,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减罪延年,消灾免患,各方俱不用,后悔无所补,虽有扁鹊卢衣,所谓病在膏肓,亦难疗矣。纵祷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况此方不拘主顾,不费药金,不劳煎熬,何不服之?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0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