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现2千年古城遗迹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14日】

最近安徽庐江发现2000年的古城。该古城占地一平方公里,呈四方形,内城虽被改成农田,从整体上看仍不失古城原貌。

据大陆地方媒体《新安晚报》11月14日报导,庐江县柯坦镇城池村,一个名叫“城池埂”的地方,相传这里埋藏着一个千古“城址”。最近,庐江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实地勘察,结果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雀跃:这个遗址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了。

古城的传说

据城池村老人们介绍,从小老人们就给他们讲过这样一个传说故事:古城分“东城”、“西城”。城门在东,后门在西,“东城”护城河前有“水圩”(即今天的水圩村民组)。“西城”有“荷碧塘”,是赏景的地方。

从古城外部环境看,东有“小烟墩”、“大烟墩”,是两处用于燃放烟火报告敌情的“报警”前哨。

古城以北有个“大城畈”,地势平坦,是用于兵马操练的地方,紧挨“大城畈”有一口“大汉塘”是古城兵马用水之处。“大城畈”右侧有一“草院“(今草院村民组),是屯积草料的场所。“大荒田”和“小荒田”有近百亩良田荒废专供放马。在古城西边有“老曹山”、“小山”两处人造土山。

柯坦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1958年,当年的人民公社组织挖掘队在“老曹山”掘开一座千年古墓,取出大量金银珠宝及殉葬品,按衣冠装束可确定墓葬主人为武将,据传为“曹君王”。

更古老的石器时代的物件时有发现

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古城南有座“白兔山”,山下居住着一个庞大的周氏家族。

1986年,县文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在那里考察时,无意中拾到一“石斧”,经专家考证系石器时代的物件。据当地老人们介绍,他们在田间耕作时,经常有人翻出“石矛”“石锤”之类的远古石器。

近日,该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在查看古城遗址时,捡到一块陶片。初步分析,距今至少有2000至3000年历史。

据了解,柯坦镇古城遗址的发现,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省、市、县文物专家三次亲临古城取样调查,考古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