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白乐天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20日】

唐朝会昌元年。李师稷中丞任浙东观察使。有一商客在海上遇到暴风,船随风漂荡,不知会被风刮到哪里。

一个多月后,船停靠在一座大山脚下。只见山上瑞云奇花,白鹤异树,皆非人间所能见。这时,山边有人迎着问他:“你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商客把船遇暴风的经过一一告诉了山里人。山里人让商 客把船泊好上岸,还说:“你必须谒见天师。”于是将商客引到看起来好象是一个大寺观的地方。穿过一条通道,进到观里,大殿上坐着一个道士,道士的胡须眉毛悉白。他的旁边站有数十位侍卫。道士对商客说:“你是中国人,你是因为有缘方能来此一游,这儿是蓬莱山。既然到这里来了,要不要在四周看一看?”

于是道士派遣左右侍卫引着商客在宫内游览。这里玉台翠树,光彩夺目。里面有几十处庭院,每处都有名号。他们来到一座院,院门锁得很严,商客就从缝隙往里看,满庭都是奇花,堂中设一虚座。座中有褥,台阶下焚着香。商客问这是什么地方。回答说:“这是白乐天院。白乐天今在中国未来。”商客默默地将此记下,便告别而归。

十多天后,商客回到越中海岸,将所见之景,都禀知李观察。李观察尽录其所言,呈报给白居易(白乐天)。以前,白公只修佛,等到看了李公所报之事,就作诗二首,以记其事和答浙东观察使李师稷。诗是这样写的:“近有人从海上回,海山深处见楼台。中有仙龛开一室,皆言此待乐天来。”又曰:“吾学空门不学仙,恐君此语是虚传。海山不是吾归处,归即应归f寐侍臁!?p>尽管白公誓言自己只修佛,不学仙,然而白公对尘世毫无恋顾,抛弃轩车冕服在所不惜,这和那些蒙昧之人根本不同,我们怎么就知道他不是贬谪的神仙呢?

注:关于白居易的修炼故事请见【古代诗人的修炼故事】(二) 白居易,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2/25/19754p.html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