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赛78幅作品获奖 传统美学正在回归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11日】

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周世宇(右二)、新唐人系列大赛组委会主席马丽娟(左二)、摄影大赛评委会首席评委、著名摄影师戴兵(右一)、卡鲁麦特摄影器材商店副经理凯伊(Steve Kay)(左一),为画展剪彩并致词。

第4届新唐人全球华人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于11月10日(星期六)下午,在纽约曼哈顿的卡鲁麦特画廊(Gallery at Calumet Photographic)举行。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周世宇、新唐人系列大赛组委会主席马丽娟、摄影大赛评委会首席评委、著名摄影师戴兵、卡鲁麦特摄影器 材商店副经理凯伊(Steve Kay),为画展剪彩并致词。前来参观的中﹑西方人士均表示,比赛中的作品充分体现出﹕传统美学的形式及理念正在回归﹐摄影大赛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承担社会责任 整体水平大幅提高

大赛评委主席戴兵表示,今年作品的整体水平比上一届高了很多。“通过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的展览下来,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恢复传统﹐恢复真正的人类文化(的理念)﹐所以整体的水平在提高﹐作品越来越干净了。”

大赛分为新闻纪实组,社会生活组和风光自然组三组。戴兵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42个国家与地区,1,759名摄影界人士的7,154幅作品﹐从中选 出450幅作品入围,由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各地的摄影家、美术家“几次筛选,评出78幅获奖作品,很不容易。因为整体水平在提高﹐评起来就比较难。”

“我们这次大赛应该说是华人世界里最高水准的东西﹐也可以说是华人世界里最好的摄影比赛﹐你想7,000多幅作品里挑出78幅作品﹐真的是百里挑一﹐每张作品背后都有故事﹐都有美好﹐希望大家有机会过来看。”

戴兵说,选在艺术之都纽约来办华人摄影比赛展,就是想把华人的优秀摄影作品推上国际舞台﹐“这是我们华人的责任﹐把华人推向全世界这个艺术文化中心的舞台﹐新唐人做到了,为此,我们要感谢新唐人电视台,为我们的选手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

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周世宇表示, 新唐人多年来举办摄影大赛也是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新唐人的建台宗旨除了为华人提供独立的、未经过滤的新闻,还包括介绍、恢复传统中华文 化。摄影比赛的初衷是促进华人的文化艺术交流,同时推崇、恢复传统美学的价值理念。他说﹕“我们认为(传统美学的价值理念)是人类文化遗产的精华之一。”

捕捉人性美好瞬间

新 闻纪实类银奖作品《庆祝》拍摄的是“穿着迷彩军服的年轻美国大兵叼着烟斗摊开手掌﹐掌心向上与一名阿富汗儿童击掌问候”的瞬间﹐这很自然的一个小小举动﹐ 获得站在高处的阿富汗儿童的热烈响应。大赛评委主席戴兵说﹐画面避开了战争中的血淋淋,以体现人性的手法,表达了人们对和平的向往的主题,令人感动。

 

作者李国强向记者描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我是美国国民警卫队的一名随军摄影师﹐图片是2008年我们在阿富汗东部一个小村庄拍摄的﹐我和画面中的步兵中尉相处了两个月﹐他是一个非常风趣的人﹐平时总是喜欢叼着大烟斗。”

作为随军摄影师﹐李国强说:“我们的工作除了拿枪之外﹐我的第一工作是要记录下任何发生的事情﹐在危险的情况下也要记录下来﹐除非敌人出现在距离范围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才放下摄影机自卫。因此这项工作很危险﹐因为敌人的第一反应是马上防击﹐我们是要将场景记录下来。”

“作品是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拍到的﹐(尽管)我们经常外出为村民提供财力、物力必要的帮助﹐军官也经常与小孩打成一片﹐我以为他会握手﹐没想到他会以这种方式(和儿童)打招呼。”

“这对我也是一种收获﹐”李国强说﹐击掌在美国很普遍﹐但是当代表性的美式亲昵动作碰到阿富汗儿童时﹐发生的瞬间情节既出乎意料又耐人寻味﹐“从另一角度讲﹐说明美国文化可以深入到当地人中﹐就是将人与人和睦相处的理念传播到当地人中去。”

李国强告诉记者﹐他看到《大纪元报》上关于摄影比赛的介绍﹐特别是评委的要求﹐无论自然、人文、事件不同的主题类别﹐都要表现善意、表现美好、表现光明、表现自然状态﹐“感觉这是一个高标准的比赛﹐因而参赛。”

对于获奖﹐他表示有些意外同时也特别欣慰﹐“很高兴能获得评委的认同﹐我感到我想表达的东西与大赛评委的共鸣。”

●传统美学正在回归

卡鲁麦特摄影器材商店副经理凯伊表示,这个展览中的照片都是传统技法、传统构图的体现,表现了传统摄影的美,“这个展览中的照片表现出,这些摄影师都是在用自己的相机,捕捉每个美好的瞬间,不像时下的照片,用电脑后期处理,充满了不真实。”

具 有30年新闻媒体经验的资深电视制作人艾博包姆(Simon Applebaum)说,从这些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出评委评判的标准之一是作品的干净(clarity)程度。“他们也要看照片是如何拍摄的,作者怎样抓 住那个瞬间。比如作品“在路上”,拍摄的是乡间的景色。作者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瞬间按下快门。评判的准则也包括角度、取景的广度、取景,还有作者要传递 什么信息。”

纽约的一个网站主编维思(Stephen Wise)先生在观看完展览后表示,现在的世界,照片满天飞,人们受到视觉的“饱和攻击”,人们很难受到感动。“而这个展览中的图每个都如此美好,每张都讲述一个故事,他们非常有力。”

华裔观众张小姐是电子学博士﹐但对艺术欣赏情有独钟。她说﹐这个摄影展览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美学角度看﹐都非常棒。每幅作品都凝聚著作者的付出和心血。从整体讲﹐展览中的图片都传递着一种真实自然﹐毫不虚荣作作的实实在在的美。

大赛获奖作品展将从11月10日起至11月25日止在纽约曼哈顿中城的卡鲁麦特画廊(Gallery at Calumet Photographic)举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