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温提废劳教 610不合法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06日】

香港《争鸣》杂志报导,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就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的热点──劳教制度的存废,进行了不公开讨论,主张废除劳教的温家寳再次遭到〝政法委和维稳派〞势力的阻挠。为何双方在十八大前要再次就这一制度针锋相对呢?请看分析。

《争鸣》的文章引用来自北京的可靠消息说:温家宝希望在胡温新政结束以前,彻底废除劳教制度。但中央政法委和维稳派系则主张,从缩短劳教期限入手来改革,但保留劳教制度。

文章说,废除劳教制度不仅牵涉到劳教体系的几万名司法警察和武警的饭碗,而且必将涉及到中共〝防范和处理邪教〞领导机构,也就是原名〝610〞办公室的合法性。

时事评论员张杰连:〝‘610’之所以能够把这么多人关押进来,主要的一点就是在利用这个不经法律审判,就可以任意给人定罪,就是先把人关起来进行迫害这么一个手段。所以江系人马一旦失去这个打人的棍子的话,他的迫害在司法这条线上就断掉了。〞

文章分析:目前中国劳教体制关押的19万人中,真正按劳教制度本意该关押的人,仅占31%。此外,法轮功修炼者占37%,超过7万人;上访维权人士占15%,接近3万人;其它〝非登记〞的宗教团体参与者占9%,有1万7,000人。这些异议人士和不同信仰者的刑期,如果都是经过法院审理而判决的话,会让中共在人权方面的劣行大面积暴露。

民间自由学者以及体制内的大部份知识份子主张废除劳教制度,而民众对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更高。但政法委的一些高官则再次坚持保留劳教制度。此前在〝北戴河会议〞时,面对温家寳强烈呼吁废除劳教制度,周永康就〝警告〞说,劳教制度是镇压国内〝敌对势力〞的制度保证,如果全面废除,共产党将面临下台的危险。

山东维权律师李向阳:〝在中国,政法委的设立彻底的把中国公、检、法的框架打乱了,在这种情况下,假如废除劳教制度的话,他们就会失去用权力来作威作福的这么一个工具。他们的权力不就小了吗?他们作威作福的能量不就小了吗?所以说,他们就是坚决的要保留这个制度。〞

目前中共劳教制度主要的依据,是1982年修定的《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但这一〝试行〞的办法一试就是30年,一直遭到学者和法律界人士抨击,认为它实际是〝党大于法〞的产物。

山东维权律师李向阳:〝中国的劳教制度,首先说是违反宪法的。从本质上说,就是因为中国是‘人治’,权大于法,就在这种国情下,出现这个劳教制度。这是中国没有法治的一个最明显的标致。〞

备受抨击的劳改制度能否被废除,开始从〝人治〞向〝法治〞转变,被认为是未来习近平政治是否具有道德性的重要标志。

张杰连:〝围绕着劳教制度的存废,互相之间的斗争,发自民间的呼声一直都有,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激烈了。所以我相信,这个应该是作为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真的是要废除黑手段,真正的走上法律民主道路,实际上它可以成为一个‘试金石’。〞

李向阳:〝习近平这一届,假如说,他们要想让社会向公平、公正合理化推进的话,废除劳教制度势在必行的。习近平这一届他们上去之后,还是死抱着劳教制度不放的话,就说明习近平他们这一届领导人还是不改变共产党邪恶的本质,继续向反人民这个路子走下去。〞

《争鸣》的文章还提到,虽然劳教制度存废是内部讨论,但很可能对将来政策产生影响,有可能引发一场党内政治斗争。而坚持不废又不公开劳教人员的构成,也可以引发大规模的社会抗议,乃至成为中国版〝阿拉伯之春〞的诱发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