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雪夺3命 张家口蔚县暴雪纪录刷新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04日】

冷气团侵袭华北地区,北京城区前晚降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且直达暴雪等级,加上北京前天上午到昨天上午降雨量打破历史纪录,雨雪交加已酿成3死。从历史资料来看,北京长年的初雪日多在11月29日,今年不知是否为了迎接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初雪早了近一个月。

游客彻夜受困长城

据大陆陪体报导,前天有5名游客到北京郊区明代残长城一带游玩,但因暴雪彻夜受困长城的烽火台上。河北省怀来县委宣传部昨晚9时通报,其中3名日籍游客确定罹难,另一名日籍游客、一名中国籍游客获救,目前生命迹象稳定。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这次雨雪天气比较复杂,西边雪为主,城区是雨雪交加,东边就以雨为主,所以住在北京城不同区域的市民感受也极不相同。”孙指出,这是北京的初雪,早了近一个月,虽达到暴雪级别,但不是最早的,在北京的气象纪录中排名第4。

北京城区车流量昨早明显减少,路上行人稀少,都将身体裹得严严实实。不过,也有人赶紧在停在路边的车顶积雪中画出“下雪了”字样,郊区地面则出现树枝被雪压断后,又压住路旁车辆的景象。

此外,往年要到11月15日才开始供应暖气的北京,今年由于气象单位预测冬季提前来临,因此提前自昨天凌晨零时起就供暖。而恰巧北京降下初雪,令民众惊呼巧合。

3日开始,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遭强冷空气横扫,带来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11月4日6时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同时,北京、河北于4日早间相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预计这些地区的降雪今天仍将持续。

北京雨雪将持续40小时雪量或超历史极值

北京于3日迎来寒风冷雨,气温大幅下降达8℃左右,下午延庆开始飘雪。延庆、怀柔、昌平西部、海淀西部、石景山西部、房山、门头沟等地出现降雪量10毫米以上的暴雪。

昨天上午,北京西部地区先出现降雨,但以小雨为主。中午前后,城区陆续开始降水,至下午,转为中雨。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霞云岭。

市气象台预计,到今天夜间雨停,全市累积降水量25~40毫米,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可达50毫米左右。据历史资料显示,1961-2010年间,北京11月日降水量最多一次出现在2003年11月7日,为22.9毫米。此次降水量有望突破历史极值。

北京、河北相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4日凌晨3时左右,北京市气象台针对北京市西部、北部地区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目前,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10毫米以上的降雪,西部、北部超过了15毫米。预计降雪今天仍将持续,发布全市暴雪橙色预警信号;西部、北部(延庆、昌平、门头沟、房山、怀柔北部)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同时,河北今日早间也将暴雪预警级别提升至红色预警,目前,张家口、承德西部和北部、保定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暴雪,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上述地区仍有中到大雪。

张家口蔚县暴雪纪录刷新 积雪深达44厘米

11月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遭遇58年一遇罕见暴雪,降雪记录屡屡刷新,截至下午17时,该蔚降雪量达49.4毫米,积雪深达44厘米。图为蔚县梧桐苑小区内,绿化树树枝被大雪压断,砸到树下停放的小轿车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