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饮酒使得人脑细胞再生量减少四成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30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们通常认为每天喝几杯葡萄酒有益于心血管和大脑的健康,但近日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酒或可导致成人脑细胞的再生量减少40%左右。

上述科研结果被刊登在今年11月8日的科学期刊《神经科学》上。来自罗格斯大学的神经科学研究生梅根-安德森(Megan Anderson)和该校的神经科学及行为学教授特雷西-J-肖尔斯(Tracey J. Shors)通过研究发现,人们通常的饮酒习惯(即平时喝的少,周末喝的多)对于成年人大脑结构的完整性将产生比较明显的削弱作用。

安德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常适量的饮酒行为稍不不注意就可能转变为酗酒,其在短期内并不会影响饮酒者的行动等身体功能,但长期持续就有可能对于大脑的学习和记忆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安德森和肖尔斯与来自芬兰韦斯屈莱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米丽娅姆-诺基亚(Miriam Nokia)合作针对饮酒对于大脑的影响展开联合科研,他们通过对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08%(该标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多数国家法定的驾车饮酒量上限)的实验鼠进行研究发现酒精对于大脑细胞的再生会产生阻碍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处于醉酒状态的实验鼠(相当于成年女性饮酒3至4杯或成年男性饮酒5杯)其大脑海马体中的神经细胞数量相较于未饮酒的实验鼠减少了近40%。海马体是大脑中负责“生产”新神经细胞的组织,此外海马体还被认为与人类某些学习功能有关。

安德森指出上述实验中的酒精含量在短期内并不足以影响到人们的行动能力或妨碍人们学习新的事物,但如果长期维持这种饮酒状态就可能影响到成年人大脑中的结构可塑性,原因就在于那些管理大脑健康状况的神经细胞因为酒精的作用而被抑制再生。安德森说到:“如过大脑中的海马体长年累月受到酒精的影响,人就会逐渐失去学习的能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