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音乐创世 观众多次全体起立沸腾致谢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9日】

女娲以泥土造人形,当灵魂被注入其中时,人就活了起来。10月28日强级飓风警讯下的纽约曼哈顿,乌云与大地连成一片混沌世界如同回到宇宙之初,在著名的卡耐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一个孕育已久的声音爆发了——神韵交响乐团在此进行世界首演,《创世》由90多名演奏家辉煌呈现。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巴松管、小号、长号、法国号、大号,定音鼓、小鼓、大鼓等庞大规模的管弦西乐器,汇成浑厚的乐章;当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独特的音符注入其中时,和谐的震颤不仅复活了正统音乐,更因东方新元素的注入,创造出人类音乐的新辉煌。

五名歌唱家与全体乐团演奏家两次谢幕 观众仍不离去

当日,剧院观众爆满,沐浴在这其中的观众们,无论肤色,心意相通,在指挥棒每次下落的一瞬间,都不约而同地鼓掌喝采。演出结束后,四层楼音乐厅满座观众起立鼓掌。Milen Nachev、Antonia Joy Wilson、Keng-Wei Kuo三位指挥家、五名歌唱家与全体乐团演奏家两次谢幕,观众仍不离去。

为答谢观众厚爱,三位指挥家再次分别登场,指挥演奏了三部安可(encore)曲,《手绢舞》、《雪山欢歌》和《云罗仙韵》三支欢快的中国民族舞曲,为神韵交响乐团的世界首演点下了完美的休止符。

召唤神传文化记忆 还音乐创作初衷

东西文化的古老传说中都有创世之说。神韵作曲家为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中西乐器特别谱写的波澜壮阔的交响乐《创世》,基于中国《大唐雅乐》,其描述的场景始于天堂,那时很多神受到来自更高层次的召唤(锣声),从天而降开创人类文明。

另一根据《大唐雅乐》的五音创作的交响乐《敦煌梦》,讲述丝绸之路石窟中的雕匠在梦中受神佛启示,醒来后一挥而就雕出佛像、飞天。

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的C大调双小号协奏曲(Concerto for Two Trumpets in C Major)、柯萨科夫(Nikolai Rimsky-Korsakov)《贵族的行列》(Procession of the Nobles)和贝多芬爱格蒙特序曲,一段一段的经典交响乐章,领听众走过西方音乐的辉煌,提醒莫忘西方音乐咏颂神的初衷。

西方交响乐丰厚铺垫 中国乐器画龙点睛 神韵孕育其中

短促的声声木管,代表了满族格格们独特的木质鞋的踢踏声;二胡领奏,预示着优雅的格格们的到来;随加弱音器小号的加入,《满族舞》渐入高潮;二胡的再现,又将格格们优雅地带走。

单簧管与双簧管,象征蓝天白云,长号吹响了西藏号角神圣的召唤,弦乐奏出的短音代表四面八方聚集的人们的脚步,在琴弓上有着妇女的歌,在丰收的庆典上,有信仰的藏民们要将哈达献给神。

传统中国乐器为汉族、满族、藏族等舞曲奠定了十足的中国民族文化味,在西方交响乐的诠释下饱满地呈现了中华大地的风土人情。

经典音乐手法表现当代主题 回归道德信仰

此次首演包括几部以经典音乐手法表现当代主题的交响乐,创作者中有一些因修炼法轮大法而在中国遭受迫害的神韵艺术家。《无悔》由一段欢快的中国民间音乐代表中国农村的一对母子的幸福生活,音乐急转代表警察将信仰法轮大法的儿子抓走并迫害致死,此时二胡的领奏表现了母亲的心神俱焚,而木管六重音开始代表仙女下凡引儿子升上天堂。音乐震撼,催人泪下。

首次公开演奏的《慈悲的展现》由五个部份组成,展示了善恶有报的天理的力量。管弦乐开始形成神圣的宇宙场,小号吹响了法轮大法的传播之声,乐章的变化代表人类道德的下滑,而此时欢悦的双簧管出现代表修炼法轮大法的人们仍保持品德,竖琴、长笛、铃代表信仰带给人们生活的平静安宁,乐章过渡到小提琴,深入下去,黄铜管奏出迫害的残酷,然而,小号的回归代表了善良的最后胜利,最后,人类新生活在辉煌灿烂的合奏乐章中诞生。

神韵交响乐团首演 歌唱家同台献艺

神韵艺术团五位著名男、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唤醒、天歌、耿浩蓝、洪鸣,分别登场,在交响乐的伴奏下演唱中文歌曲,具启发意义的歌词感慨悲壮历史,探讨人生意义,更指出一条返本归真的路。

神韵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演唱了一首《人生何为》。耿皓蓝的声音明亮高亢,震撼人心 。她似乎是用生命在演唱,让观众能轻易领会歌曲所要传达的信息。“风云豪杰知多少,一堆黄土伴英雄”,人生在世无论如何风光,都摆脱不了生死的无常。“人生辗转为等法,得法回天上苍穹”,耿皓蓝的演唱叩响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省思。

耿皓蓝六岁开始学习声乐,十六岁考入中国广东省音乐学院声乐系。后在广东省歌剧院担任主要演员。曾获得第一届广东省艺术节声乐比赛专业组金奖。2009年荣获第三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女子组金奖。现任神韵艺术团独唱演员。

另一名神韵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为观众演唱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与耿皓蓝的特点不同,黄碧如的演唱悠扬婉转,华丽高贵。如潺潺流水,缓缓滋润人们的心田。这首歌在启迪人们,人生的路该怎么走。

黄碧如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音乐系,主修声乐;后就读美国北德州州立大学获音乐硕士。曾在十几部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深受观众喜爱。从2008年起多次参加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回演出。

神韵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洪鸣当晚演唱了《心中的歌》。洪鸣的歌声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听众的每个细胞都似乎被这种歌声的力量所感染。洪鸣的歌声把观众带到无远弗届的境地,人们要遵循这个方向,去找到真正的自己。透过这首歌曲,洪鸣向观众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传说中的圣者已来世”,只有按照圣者所指的方向,人们才能走向光明。

洪鸣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员,曾三十三次荣获专业声乐比赛奖,先后为十余位中外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作专场演出。他多次参加国际性演出,从2008年起参加神韵艺术团的“圣诞奇观晚会”及全球巡回演出。2008年8月荣获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男子组金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