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评论人:神韵交响乐团创音乐史新辉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9日】

0月28日下午2点,神韵交响乐团在世界顶级音乐厅——“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盛大的世界首演,演出结束时剧场内2千多名观众全体起立,潮水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音乐家们二次谢幕后,观众站立鼓掌不愿离去,看着歌唱家与指挥离开舞台,观众急忙连声高呼“Encore,Encore…”(再来一个)。音乐家们实在“盛情难却”,返回舞台,此时观众席上的“沸腾”简直是盛况空前,欢呼声此起彼伏。音乐家们加演了三个曲子。

音乐评论人:神韵交响乐团创音乐史新辉煌

“西方音乐一直没突破过去的巅峰”

美国资深音乐评论人威廉‧刘说:“2百多年前,西方音乐爆发革命,涌现出像贝多芬、莫扎特、李斯特等一批优秀音乐家,并创造出西方音乐的经典与辉煌。但西方 音乐一直没突破过去的巅峰,西方交响乐团演奏的都是过去的经典,一直未有大突破。今天,我看到了神韵交响乐团带来的奇迹,神韵交响乐团成功将东方音乐元素 注入,将东方乐器二胡、笛子、琵琶等与西方乐器组合在一起,从音乐曲目到演奏,都创出前所未有的奇迹。”

“神韵交响乐团创文艺复兴之后音乐史上新辉煌”

神韵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为领奏或独奏,演奏出的音乐和谐动听,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

威 廉表示:“今天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中出现令人神往的二胡独奏,也听到了琵琶、笛子、大锣等。中国音乐有道家文化特征,表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底蕴和韵味,神 韵交响乐团成功地将西方音乐中注入东方的个性、天人合一等元素后,将传统西方音乐推向新境界,东方音乐在西方音乐的背景下,让西方音乐诞生了新的灵魂、新 音乐篇章,从这个意义上说,神韵交响乐团今天的演出可以称为世界音乐史上的历史性突破,创文艺复兴之后音乐史上的新辉煌。”

“世界音乐史上伟大时刻”

他 表示:“这些年西方音乐家十分想在西方经典音乐中注入东方元素,一直在尝试,神韵交响乐今天的演出给出了标准答案。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和谐、美妙、婉约、 细腻、独居个性,但又兼有西方音乐的辉煌,这真是世界音乐史上伟大时刻,今天在纽约卡耐基剧院诞生出人类音乐史上的新辉煌,我预计,神韵交响乐团会很快受 世界音乐界的瞩目,很多人会慕名而来。”

神韵音乐会观众﹕世界音乐的版图将发生改变

Harvisbury市的共和党前主席Eric Richardson前来观看演出,他说﹕“非常杰出,我永远不会忘记今晚的演出。我欣赏过一些传统音乐的音乐会,但这是最杰出的卡内基音乐厅,中国传统的音乐,我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来看。”

Eric Richardson说,女高音耿浩蓝的演唱让他印象深刻,“她真的很棒,今晚所有的都很棒。中西方乐器,东西方文化结合,太棒了,我会告诉人们不要错过这样的演出,最好先上网查阅资料,这些(虽然)是传统的文化,但是对我们而言却是全新的体验。”

Eric Richardson说神韵交响乐音乐会的演出,让他身心愉悦,如同被带入了另一个世界,忘掉了世间的一切﹕“这是一个非常舒服,能让人得到放松的演出。 欣赏演出时我身心非常放松,闭着眼睛静静的享受,睁开眼睛时看见自己在这里……我想告诉人们﹕到音乐厅来,参与体验这场演出,聆听歌唱家的演唱。”

观众Lamia Saliogis是来自澳洲的游客,她说演出令人惊异,“我通常不是中国音乐的粉丝,但这个与众不同,旋律轻柔优美同时又充满戏剧性元素,真的很棒。感受到精神的信息,让人感动。”

以翻译为职业的观众Magna Zzagany说,歌唱家的歌声优美,让她感动得流泪,但更重要的是,独具一格的神韵交响乐音乐会“让我想到(音乐)文化的变革,从此(世界音乐的)版图将发生改变。”

另 一名观众Mainence说,虽然他是第一次听神韵交响乐音乐会,但感觉“非常专业、纯净,我恐怕每周上演一次都不够,我完全被征服,非常陶醉的感 觉。”Mainence又说,让他最印象深刻的是﹕“舞台上所有的人都为了一个目的而来,具体是什么目的,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只是非常高兴我来了!”

著名华裔作家、诗人黄翔听完音乐会后激动的说﹕“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下来,男高音、女高音让我想到我们山的韵味,水的韵味,让我骄傲无比,难以平静。”

神韵交响乐音乐会观众﹕看到了音乐的未来

一位音乐工作者表示,看到了音乐的未来。

10月28日下午2点,神韵交响乐音乐会在纽约曼哈顿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首演。和两千多名中、西方观众一样,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方秀蓉也不畏飓风警讯特地赶来观看演出。

“我 今晚见证了两种文化的汇集,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如此神圣,一种慈悲的信息透过音乐家们的演出非常有力的传达给了观众”前民主党第22选区社区领袖玛莎 (Martha Flores-Vazquez)说,当天纽约有飓风警讯,仍然坚持来看演出的所有观众都是勇者,“全场爆满,下一次可能需要换一个更大的演奏厅。”

观众Brian Michael先生说﹕“我看过其他的音乐会,但这是我听过的音乐会中最好的,非常有能量,全场热情鼓掌,同样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推荐所有的人都来看现场的神韵交响乐团演出。

Gloria Carett是音乐老师,她说中、西乐器演奏出中国味的音乐,让她印象深刻﹕“太棒了,美妙无比,音乐响起时,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非常动听的音乐,歌唱家的歌声震撼心灵,与乐团的配合也很好,这是音乐的未来。”

来 自希腊的Gloria说,看到中、西乐器的合璧超越了种族文化的界线,达到如此完美和谐的境界,让她很吃惊,“我从来没听过这种东方乐器的音色,这么美 丽,还有这么多人来听这场音乐会,我有一些中国朋友,一定会告诉他们我今晚的体验,真的是意外的惊喜。好得超出我的意料。”

资深专业人士:中国特色的曲目更美丽

资深注册工程师帕特利迪斯(Chris Petallides)先生表示,虽然自己长在西洋音乐的环境中,非常享受(音乐会的)西洋音乐部份,但是他觉得具中国特色的音乐部份更美丽。

帕 特利迪斯先生表示,来之前他就猜到这个音乐会不错,关于中国乐器部份,来之前还有些担心,怕会有不协调,但是没想到这么好,结果令人惊叹。“我被彻底征服 了(I was blown away)! (音乐会)难以置信的动人(it was unbelievably moving!)”。

在音乐会中“我试着记下最好的,但是我发现每一个后面的(节目)都比前一个好。特别是最后的一个(《慈悲的展现》“Divine Compassion”),非常、非常感人。”帕特利迪斯说。

“《大清格格》(Ladies of the Manchu Court)虽然是中国的,却特别感动我,而且,那个指挥郭耿维(Keng-Wei Kuo)的指挥美极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节目特别让我感动。我实在讲不出为什么,我只是感觉全身震动!”

帕特利迪斯表示,音乐会中的具中国特色的曲目更辉煌美丽。“(音乐会的)西方音乐部份我很熟悉,我们在这个环境里长大,我很享受。但是我觉得中国(曲目)的部份和中国的(乐器)组合部份更辉煌、华丽。”

艺术家夫妇:中西合璧的音乐动人心弦

百老汇音乐剧《士兵之歌》(Soldier’s Song)的作曲家科恩 (Jim Cohen)和剧作家德雷克斯勒(Joanne Lee Drexler Cohen)都出席了这次音乐盛典。他们这对夫妇都被神韵交响乐团东西方器乐合璧的演奏所震撼,喜悦的与记者分享听后感。

音乐剧作曲家科恩称赞演出阵容强大,气势恢弘。他非常喜欢中西器乐合璧的音乐演奏,他注意到随着音乐会的进行,曲目中西方乐所独有的“大3度”(Major 3rd)调式多起来。尽管演出的曲目风格不一,他喜爱所有的曲目,觉得都很动人心弦。

音乐会中,神韵艺术团的男、女歌唱家也同台献艺。曾接受过专业歌剧演唱培训,并曾在卡耐基音乐厅登台演唱的科恩先生很赞赏神韵歌唱家的演唱。

他的太太德雷克斯勒是一名剧作家,也是一名艺术鉴定师,专门对艺术品,珠宝等进行鉴定。同科恩先生一样,德雷克斯勒也被神韵乐团东西方乐的合璧所深深触动。夫妇俩特别对当天首演的新曲目《正在开放的莲》情有独钟。

在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总是在乐池演奏的神韵交响乐团当天首次登上舞台演出。能目睹神韵音乐家在台上演奏的风采,令科恩分外兴奋。他与太太都曾观赏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

科恩先生现在已成为一名律师,但他仍然热爱音乐,经常出席音乐会。采访的最后,科恩先生带着感恩之情表示,他今后将更多的支持和出席神韵艺术团乐团的演出。他太太则特别恭贺神韵交响乐团世界首演的成功举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