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上的中国:江苏再现大桥塌 官称超载民质疑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2日】

10月21日,江苏丹阳一座大桥突然倒塌,一辆满载石子的大货车和一名骑单车的女子坠入河中,当地政府与警方分析,大货车有可能超载。此一说法遭到民众吐槽,民众称那么大一座桥,车超载,车没坏,桥坏了,这桥就是垃圾做的!

据《扬子晚报》报导,事件发生在21日下午2时许,位于丹阳后巷镇中心河上的“庭河桥”突然倒塌,垮塌的大半幅桥面斜插在河中,装满石子的大货车侧翻在河的中央。

该报记者采访现场目击人称,事发时一声巨响,大半个桥面在眼前瞬间消失,河中飞起高高的水柱,大货车侧翻在河中,沿桥架设的自来水主管道断裂,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事故现场相当惊人。

当时不仅货车坠入河中,另有2名骑摩托车的女子经过此地,1名也坠入河中,另一名朱姓女子眼看就要到达桥的另外一端,就在大桥垮塌的一瞬间,她居然莫名其妙地被甩出电动车,从电动车上飞到了桥头的路面上,最终使她逃过了一劫。

坠入河中的女子被大货车司机救上岸后,货车司机一瘸一拐地离开,不见踪影。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与警方称事故原因可能是因为装石子的货车超载,此说法立刻遭到民众的吐槽。

8月24日,黑龙江哈尔滨的明滩大桥于清晨5时30分左右连接大桥的匝道桥突然坍塌,4辆货车坠落桥下,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据悉,该桥通车不到1年,投资18亿,此前曾申报“鲁班奖”。

事发后,当地政府对事故原因官方进行推诿,称无法查到哪家单位负责事故桥梁。参与事故处理的桥梁专家也声称,超载是塌桥的直接原因。民众对官方的说辞纷纷拍砖。

后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现场探访找到了答案,垮塌桥梁的梁箱体西面中间部位,已经开膛破肚,一些混凝土块离开了该梁箱体掉落地面,露出里边的钢筋和混凝土构造。记者通过现场拍摄照片放大,看到在已经垮塌的梁箱体上,建造的材料比较丰富,其混凝土里含有鹅卵石、木头等的混合物,一条编织袋还若隐若现地被凝固在梁箱体里。记者放大垮塌的梁箱体的两端照片,发现梁箱体的内部钢筋没有绑扎,无论是横向放置的钢筋,还是纵向放置的钢筋,都没有被绑扎。在现场围观的建筑工人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抱怨说,该箱梁上的钢筋直径属于12毫米的规格,一般桥梁上使用,应当使用直径18毫米规格的麻花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