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灵化歌声 各族裔歌唱家纽约复赛展才华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决赛结果出炉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1日】

10月20日早10点半,新唐人电视台第六届“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继续在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Hunter College)进行复赛。初赛筛选下许多在国际比赛获奖的选手,30位复赛选手们可选择两首歌曲充分发挥。20日的赛场格外寂静,于无声处听歌声,选手们投入的演唱将观众带入古典声乐构成的戏剧人生。经过激烈竞争,17位选手入围21日决赛。

西人评委赞选手水平“卓越”中文歌美妙动人


大赛评委、著名歌剧艺术执导和钢琴伴奏师奥尔森(Katherine Olsen)

大赛评委、著名歌剧艺术执导和钢琴伴奏师奥尔森(Katherine Olsen)在复赛进行中,随选手们演唱的带动而时而陶醉,时而点头认可。比赛结束后,这位历经艺术赛事、开创旗下演员涉及歌剧、音乐剧、指挥的Encompass Arts艺术经纪公司的女士,喜形于色地说:“奇妙极了!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大赛演唱。”

“这是来自全世界的声音,”她兴奋地说。20日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各族裔选手以不同的语言演唱,其中来自中国的张稚演唱了复赛中唯一的中文歌曲《玫瑰三愿》并入围复赛。“中文非常美丽,”奥尔森称赞道,“听到中文用美声唱出来,与众不同,异常动听。”


大赛评委、曼哈顿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皮特斯(Maitland Peters)

大赛评委、曼哈顿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皮特斯(Maitland Peters),多次在全美和国际声乐比赛中担任评委,其学生多在大都会歌剧院、纽约市歌剧院等欧美歌剧院演出。20日复赛后,他高兴地表示,此次国际大赛选手的水平“卓越”,对声音的处理各有特色,中文歌美丽动人。

歌曲代表心灵之声 华人走遍西方唱经典


美国选手男中音Nicholas Wiggins在复赛上演唱“Non piu andrai”和“Draw Near”。

入围决赛的美国非裔男中音威金斯(Nicholas Wiggins)相对来说恐怕是复赛选手中经验最少的,他言语间流露皆是歌唱艺术热爱之心,“我选择的第一首歌是《费加罗婚礼》咏叹调 Non piu andrai,因为这是我最熟悉的,可以开口即唱,正是为像发生今早我错过了地铁班车这样的事准备的;而第二首歌《亲近》(Draw Near)是一首令我整个心灵都充满喜悦的歌。”

威金斯的朋友告诉他前几届比赛是只允许中国歌手参赛,“我对自己此次能有机会参赛感到非常荣幸,很兴奋也很紧张,我听到此次选手的水平都很高,有的人演唱起来是那么轻松,我还做不到。”

来自加拿大的选手男高音张洋在复赛上演唱“Opera [ Aida ] Celeste Aida 纯结的阿衣达”和“Opera [ Carmen] La Fleur Que Tu Mavais Jetee 花之歌”。

来自德国的加拿大华裔选手张洋正是轻松参赛的实力选手之一。目前能在欧洲和北美各大歌剧院担任主要角色的华人歌唱家可说是凤毛麟角,而张洋一直在英国国家歌剧院、威尔士国家歌剧院、爱尔兰国家歌剧院、德国汉堡歌剧院、波兰国家剧院、加拿大国家歌剧院、美国加州等主要歌剧院演唱歌剧。他初赛选曲是普契尼歌剧《杜兰朵》名篇《今夜无人入睡》(Nessun Dorma),这首歌他已演唱过270场;复赛的选曲《纯洁的阿衣达》已唱过240多场。

“这些都是经典曲。音乐原本就是表达宗教信仰的,音乐也是天赋。精神信仰会对一个歌唱家有非常大的帮助,会使人内心平安,为私的东西少,真正表达出心灵情感。”

华人艺术家需更多付出才能让西方歌剧界认可

张洋说,新唐人大赛能面向各族裔并由西人专家担任评委,非常公平,可以代表有水准的歌唱家的比赛,真正起到了维护古曲音乐传统又让世界了解华人歌唱家的作用。

对于唱歌剧的华人来说,西方戏剧界会格外挑剔,“他们要看你很久很久,从一年到五年,(最后)他能够相信你能演唱好。华人的水平要比西人高出很多才能被挑选中。”

他说,现在真正的意大利唱法老师几乎找不到了,真正的歌剧歌唱家在欧洲很难找到,经济的衰退使观众对歌剧支持的减少,形成恶性循环。新唐人大赛在这样的时刻弘扬传统唱法,非常难得。大赛还特别让唱中文歌,也是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

新唐人大赛也在西方音乐界名气日盛。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张稚是最近从她在纽约大学的老师处听说大赛的信息的,“老师说这个大赛非常好,很多学生都想参加但他们被要唱中文歌难住了,他说中文是我的母语,我有条件参赛,因此我马上报了名。”


来自智利的选手女高音Elisa Cordova在复赛上演唱“O dolga budu ya,(Rachmaninoff), F major”和“Caro Nome from Rigoleno”。

嗓音甜美的美籍智利裔女高音爱利莎‧科尔多瓦(Elisa Cordova)是被支持西语裔艺术家的基金会Gabriela Mistral Foundation资助来参赛的,可惜她在复赛中落选了。

“因为今天在台上感到很冷,就分心了,”她遗憾地表示,“我通过参赛学到很多,每一位选手的演唱都各具特色,我沉醉于他们对歌曲的诠释。我还学到了中文,歌词与曲调都是如此美丽。”

坚持走古典音乐路 演唱纯净内涵

张稚说,她读了新唐人比赛规则后非常喜欢中文的曲目,“我演唱的这些歌曲都是中国老一代音乐家的作品,很经典,很纯净。”


来自中国的选手女高音张稚在复赛上演唱“Donde Lieta”和“Mei Gui San Yuan”

她说自己开始接触古典音乐时有很多不习惯,“因为是西方文化嘛”。但是后来不断地耳薰目染,“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离不了。我很荣幸自己能从事这个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会碰到许多困难,如嗓子不舒服啊,中西方老师的理念不同等等,但是这些都会过去。就像参赛挑战一样,不过是通过这些检验,更坚定自己的艺术基础。”

张洋也表示:“华人有很多才华,经过训练完全可以唱好西方戏剧,但是声乐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要遇名师指点,还要经过舞台的多种锤炼。国内学生必须要到西方国家来学习与表演,必须在西方歌剧发源地,接触到其指挥、钢琴伴奏、语言的训练等各方面。”

他认为,中国歌曲要想在西方发展,必须不能有政治和党文化的东西,“前苏联的人在海外演唱,现在都会把歌词改掉。”

17名选手卡内基音乐厅决赛 名家音乐会献唱

男声组进入决赛选手5名:Nicholas Wiggins(美国)、Tim Augustin(美国)、张洋(加拿大)、Markus Max Prodinger(奥地利)、陈韦翰(马来西亚)

女声组进入决赛的选手12名:蒋启真(台湾)、刘倪彤(香港)、Jiyoung Lee(韩国)、林雯郁(阿根廷)、张稚(中国)、左涵瀛(台湾)、Jamila Sockwell(美国)、Liudmila Zhiltsova (意大利)、Yun Cindy Zhang(加拿大)、Jennifer O'Loughlin(美国)、Azusa Dodo(日本)、Cordelia Hanus(德国)

明日(21日)上午,这17名选手将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进行决赛,每位选手将唱两首歌曲,其中至少一首中文歌。下午2点,包括决赛选手在内的几位中、西著名歌唱家将一起在“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音乐会”演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