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院裁定手机致癌 恐掀起法律索偿潮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9日】

科学界对使用手机引致癌症一说仍争论不休,但意大利罗马最高法院日前却在司法层面上,裁定使用手机会导致脑肿瘤,有关裁决或会成为案例。

罗马商人马尔科尼利过去十二年因工作需要,每天连续使用手机达六小时,他早前感到头痛、下巴痛楚,医生最终诊断他患上脑瘤、面瘫,每天须使用吗啡止痛。马尔科尼遂入禀当地法院,希望在司法层面上厘清使用手机与罹患癌症的关系。

专家在庭上作供称,手机发出的辐射能破坏细胞,增加使用者长肿瘤机会。罗马最高法院近日就案件作出裁决,认为手机是导致马尔科尼利患病元凶,经常使用手机与生脑瘤间存在“因果关系”。

马尔科尼利则称,裁决具有重大意义,它能让外界清楚使用手机的风险。庭上供的专家亦认同,裁决非常重要,因为辐射而导致的肿瘤或要在十五年后才会出现,故三至五年的追踪研究根本不会发现,而裁决终于确认手机和脑瘤两者相关;他预期陆续会有受害人采取法律行动。

世缳去年曾指出,手机电磁波可能是致癌因子,呼吁要限制使用手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