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之路惊见“贵霜帝国”珍贵铜币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5日】

近日,位于中国古丝绸之路东道北段的宁夏西吉县因雨水冲刷出土17枚铜币,经鉴定,疑为中亚古“贵霜王朝”遗留的珍贵钱币,引起考古和收藏界的关注。

据大陆媒体报导,此次出土的17枚古钱币均为青铜铸造,圆形无孔,每枚重量约在2.4克至3.7克之间,直径约1.2厘米到1.5厘米,厚度约0.25厘米。古钱币正背面均有模糊的动物图案和象形符号。

根据铜质和图案,专家初步判断为与汉代同时代的中亚贵霜王朝使用的钱币。这是宁夏第一次发现该币种,中国境内只有新疆曾有发现。


“贵霜”钱币是古丝绸之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种钱币。

据维基百科的纪录,贵霜帝国是曾存在于中亚的古代盛国,始建于西元一世纪上半叶,西元105至250年发展至鼎盛时期,疆域从今日的塔吉克绵延至里海、阿富汗及恒河流域,曾拥有人口百万,士兵二十多万,被认为是当时亚欧四大强国之一,与汉朝、罗马、安息并列。

据报导,“贵霜”钱币是古丝绸之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种钱币,采用希腊打压法制造,质地有金、银、铜等材质。钱币正面往往以文字、人物与图案设计并重,形状近似圆形或椭圆形。此前在楼兰遗址及和田地区曾出土数十枚贵霜钱币。

由于采用打压法制造,造型多欠规整,铜质币可能因年代久远,流通磨损,氧化锈蚀等原因大多品相相对稍差。新疆楼兰遗址及和田地区曾出土发现数十枚贵霜钱币。

成批发现外国钱币在宁夏尚属首次,史料记载西吉县是丝绸之路东道北段,但一直没有重要发现去佐证,这17枚贵霜钱币的出土为西吉县是丝绸之路提供了佐证。

丝绸之路既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钱币之路。丝绸之路钱币的流通,不仅承担起货币的职能,而且形成了丝绸之路钱币文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