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出书揭密 大熊猫与史前人类形影不离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4日】

近日,获得首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由两名重庆专家所著《大熊猫的起源》一书揭示了大熊猫鲜为人知的秘密。

大熊猫与人类形影不离

根据书中内容,人类与熊猫同行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至云南禄丰古猿。

作者之一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魏光飙介绍说,在蓝田猿人、北京猿人、官渡智人等数十处的遗址里,发现有人与熊猫同行的记录,在重庆市的奉节、巫山等地的古人类遗址中也发现过大熊猫的骨骼化石。

魏光飙猜测,在人与熊猫同行的岁月里,彼此之间的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从最初的“和谐相处”到成为“餐桌佳肴”,再到宠物相待,大熊猫一直与人类形影不离。
  
那时的熊猫个头小和藏獒差不多大

在200万年前,熊猫的体型,就跟如今的藏獒差不多,科学家把那时的熊猫叫“小种熊猫”。它们就是现代熊猫的直接祖先。

如此娇小的熊猫现在已经无迹可寻,但还能从现在熊猫的幼生期看出些端倪。魏光飙说,大熊猫是比较少见的大体型动物生小幼崽的物种之一。

“体重约100公斤的成年熊猫,幼仔出生时却只有巴掌大小,体重在70克-180克之间,仅仅是母体重量的万分之一到千分之几,就像一只小老鼠。”

魏光飙说,熊猫幼仔的发育很快,1年时间里,就能从一只“小老鼠”长成一只体重达6公斤的大家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