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大赛19日纽约开锣 西人唱中文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4日】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将于10月19日在纽约开幕。这一赛事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决赛搬到世界顶级的卡耐基音乐厅的大赛,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帮助年轻有才华的声乐家登上世界舞台。

新唐人声乐大赛已经成为全球声乐专家瞩目的一大盛事,吸引了来自欧美顶级歌剧院的艺术总监、经纪人、声乐大师来挑选学生及演员,并为选手提供奖学金到意大利参加大师班、举办音乐会、竞争歌剧角色的机会。

开创中文曲目列入世界级声乐大赛的先河

今年的声乐大赛,气度恢宏地将“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改为“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首次对全世界各族裔的声乐选手开放,所有选手们除了用西方语言,如意大利语,德语演唱经典的西方歌剧曲目,还将用中文演唱一首经典的中文曲目,开创将中文曲目列入世界级声乐大赛的先河。

组委会为西裔选手提供中文曲目的歌谱和中文歌词的发音标准。据郭莹透露,由意大利西西里歌剧院总裁威廉‧格索(William Grosso)推荐的一位意大利选手将在10月21日卡耐基的决赛音乐会上演唱 《满江红》,这是一首由中国历史上民族英雄岳飞作词的中国古曲。

格索先生还将在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中挑选一位选手接受“西西里歌剧院”提供的奖学金到意大利深造。

华裔通过大赛获深造奖学金及歌剧院演出机会

去年在卡耐基的决赛,吸引了世界顶尖的斯卡拉歌剧院挑选演员经理岑普托尼迪斯(Ilias Tzempetonidis)、意大利罗伦萨歌剧学院艺术总监博萨、西西里音乐学院院长格索等,被誉为“美声皇后”的意大利著名女高音露西娅‧阿丽贝尔蒂(Lucia Aliberti)专程来到纽约共襄盛举,和华人声乐家同台演唱。

去年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学院艺术总监博萨女士在决赛选手中挑选了三位年轻的华裔选手,为他们提供去意大利学习声乐的奖学金。其中一位是优秀奖得主女高音吴欣,她获得了去意大利佛罗伦斯歌剧学院学习,并在佛罗伦斯的剧场举办了音乐会。她在法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参加新唐人在卡耐基举办的声乐大赛,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身边在巴黎很多地方很多音乐院,可能唱的好的人太多,但是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站在卡内基厅演唱。”

新唐人声乐大赛评委主席关贵敏表示:“我们做这些事情,就是要让年轻的选手能有这种机会,到卡内基音乐厅这种最高级的剧院去演出。一个音乐家如果能够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在他的历史上可以写一笔。”

复兴传统文化 各国歌唱家齐推手

关贵敏说:大赛的宗旨是要恢复传统的中华文化。建立在天人合一,仁、义、礼、智、信基础上的中国文化有着丰富的人文底蕴和道德内涵。

这样的艺术盛事在大唐盛世时出现过,“大国礼乐备,万邦朝元正”,作为世界的宗主国,唐朝的文化声名远扬,福泽天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使节,学者和艺人争相学汉语,穿汉服,习中华礼仪。正如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作为歌剧的发源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学意大利,体验意大利的文化,用意大利语演唱歌剧,而意大利歌剧也成为被人们所推崇的艺术经典。

今年新唐人声乐大赛的中文曲目包括《我住长江头》、《嘎达梅林》、《踏雪寻梅》等等。它们或清新自然,或质朴典雅,或浅唱低吟,或直抒胸臆,表达了人与自然的纯真、纯善、纯美的沟通,跟充满政治色彩的,为党文化服务的艺术大相迳庭。

据大赛组委会的郭莹介绍,到9月底为止,已有来自近20个国家的30多名选手通过比赛资格,将前往纽约参加本次大赛,其中一半是西裔选手 “他们正在练习演唱中文歌曲”郭莹介绍说,这30多名选手分别来自瑞士、瑞典、奥地利、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波兰、美国、加拿大、芬兰、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波、台湾、中国大陆等世界各地。

今年,台湾亚太区初赛共有15位选手入围北美赛区的复赛。其中三位选手通过了音乐会的选拔,他们将与其他五位入选歌手亮相卡内基音乐厅,与世界著名的意大利男高音马塞洛‧乔达尼(Marcello Giordani)同台献艺。

马塞洛‧乔达尼被誉为“新世纪三大男高音”之一,也是目前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歌唱家之一。他的音域宽广,能够胜任充满戏剧性的歌剧角色到优美抒情的古典艺术歌曲。在2011~2012年演出季,马塞洛‧乔达尼在包括纽约林肯中心在内的世界各大歌剧院出演《蝴蝶夫人》、《阿依达》、《托斯卡》、《卡门》、《茶花女》等多部歌剧的主角。他将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于2012年10月21日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声乐大赛音乐会的表演。届时,他将演唱著名歌剧唱段《今夜无人入睡》和《你不要哭泣》,并在最后与所有演员共同演唱《饮酒歌》。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旨在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帮助全世界有才华的声乐家走上世界舞台。

第六届大赛将于2012年10月19日至21日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初赛、复赛、决赛、颁奖典礼及“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音乐会”。大赛还在接受报名。亚太赛区初赛已于8月19日在台湾结束。

比赛分男声组和女声组。每组各设金奖1名,银奖1名和铜奖2名。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三千美元,铜奖奖金一千美元。大赛另设优秀演唱奖若干名。更多大赛信息和报名资讯请见:http://vocal.ntdtv.com/c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