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鱼用嘴巴小便 脊椎动物唯一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2日】

俗称甲鱼的中华鳖(学名Pelodiscus sinensis,英文Chinese softshell turtle),形似乌龟,但拥有软软的背甲,对华人来说并非罕见的动物,但最近才由新加坡科学家发现,原来它竟由嘴巴排尿!

以往,中华鳖的一些行为让生物学家困惑,因为它们用肺呼吸,却常把头埋在水下,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系叶教授(Ip Yeung Kwon)和他的团队最近在《实验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发表一项重大研究结果──他们将中华鳖放在水缸里6天,发现它仅约6%的尿液是透过泄殖腔排出,其他竟都已排在水缸里。

研究团队非常讶异,这显示中华鳖不是透过肾脏排尿,而是经由嘴巴排尿!这项发现支持了之前发表的研究,即指出它们拥有高度特异化的嘴部组织。

中华鳖原产东亚大部分地区,生活在沼泽或水流平缓的水域。大约一个世纪之前,科学家即注意到中华鳖的嘴部不寻常,当时猜测中华鳖嘴里的绒毛组织,可能类似鱼类的鳃,可在氧气和盐分过滤上发挥作用。但叶教授的研究认为,这种解读并不清晰。

整体而言,中华鳖的呼吸方式,和其他多数龟家族是相同的,无论是在阳光下晒太阳,以温暖冷血的身体,或是“浮潜”时把口鼻伸出水面,都是将空气大口地用肺部呼吸。但是,观测显示,中华鳖偶尔会把头淹没水下长达100分钟。

叶教授团队把中华鳖带进实验室,研究为何它不会把自己溺死,并且观察在此期间还可能发生什么其他情况。研究人员将鳖放进水缸中,当它把头埋入水里时,观察到它不断做出让水进出嘴部的动作。

研究人员发现中华鳖的喉头正有规律地起伏,证明它仍然还在呼吸,并且分析了水缸水在鳖把头埋入的前后“化学差异”,竟发现尿素含量上升!

大多脊椎动物都会排尿,方式是透过肾脏处理的尿液,龟类会透过泄殖腔排尿──泄殖腔是龟类繁殖和排泄的生理器官。而这个研究发现,中华鳖透过嘴巴排出的尿量,远远多于透过泄殖腔排出的尿量,即15到49倍。叶教授表示,“这首次证明中华鳖嘴部组织和喉咙部位的规律运动,是为了排尿。”

叶教授告诉BBC自然频道(BBC Nature),透过从口排尿是这一品种特有。但他也指出,这种特有的能力,可能和某些哺乳动物,例如蝙蝠、牛和山羊透过唾液“循环回收”氮素的能力之间,存有进化上的联系。

“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普遍认为,肾是负责脊椎动物的排尿器官──除了鱼之外,”他说,“而中华鳖与这个概念相反,它们的嘴反而是主要排尿的途径。”

中国鳖在亚洲许多地区被视为美味佳肴,而广泛养殖。最近一项在中国的684个农场的调查显示,每年要售出9100万只中华鳖,但野生环境的中华鳖被列入“自然保护国际联盟”的濒危物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