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现代病吗?木乃伊有答案!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5日】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萝莎莉‧大卫 (Rosalie David) 与麦克尔‧齐默尔曼(Michael Zimmerman) 教授表示,在木乃伊身上发现癌症的案例非常罕见。他们探索的数百具埃及木乃伊当中只有一例癌症,化石与古代医学典籍的考证中也只找出五个肿瘤的案例 (多為良性),於是他们的结论是:古代人罹癌非常少见。

古埃及人非常善於使用药草与药物治病,他们把人类的病痛和疗法记录下来,经过几个世代的流传,建立起埃及医学的伟大基础。那个时代关於癌症的记载文献非常稀少,这似乎印证了过去癌症很少见的说法;但工业革命之后,罹患癌症的人数便翻倍成长。

有些学说认為古代人寿命短,所以来不及发展出肿瘤或癌症;而现代人活得久,因此更有机会体会到这些疾病的生长。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现在很多是专门发生在儿童身上的癌症,因此年龄长短并非癌症发生的唯一因素。研究学者也认為,木乃伊的製程本就很能够保存身体组织的完整性,古埃及没有开刀手术,所以如果这些古埃及人有癌症,如今应该还能在木乃伊体内找到蛛丝马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