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整体质量比迄今推测的重约20%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5日】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利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发现,银河系整体质量比迄今推测的重约20%。

研究小组成员来自日本国立天文台、北海道大学和鹿儿岛大学等,他们利用日本境内4处射电望远镜对银河系进行精密观测,详细观测了银河系中52个天体的距离、方位和运动。观测精度相当于从地球上可以看到月球表面的一枚硬币。

研究结果发现,太阳系距离银河系中心约2.61万光年,太阳系以每秒240公里的速度围绕银河系中心部分旋转,这一速度较迄今公认的要快10%。

银河系中太阳等星体的运行受到银河系质量产生的重力牵引,因此可以根据这些星体的旋转速度等计算银河系的质量,研究小组根据最新测定数据重新计算,发现银河系质量比迄今推测的还要重约20%。

研究小组认为,科学家几乎已经清楚银河系中的星体等物质的质量,因此增加的部分属于暗物质。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精确推测暗物质的密度和性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