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国会提活摘器官暴行 要求赴陆移植术后登录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4日】

中华民国卫生署长邱文达4日于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报告二代健保财务,民进党籍立委田秋堇质询,国人到中国大陆移植器官居冠,要求卫生署下令赴大陆移植需术后登录。邱文达表示,卫生署会和台湾肾脏医学会的专家共同研议。

田秋堇表示,今年2月6日王立军闯入美国驻四川成都领事馆,5月24日美国国务院公布2011年度人权状况报告,首次提到中国器官移植,以及对法轮功学员、维吾尔人活摘器官的事件,美国指名道姓,但中国一句话都不吭,表示美国手中握有中国机密资料。

田秋堇说,10月2日台湾的《大纪元时报》头版刊载<大陆器官移植 台患者述亲身经历>文章中提到,有仲介表示,台湾到大陆换肾特别多,一年有2千多例,有个医生(指台中中兴医院连荣达医师)做了1、20年,沿海那边全部都包了。


民进党籍立委田秋堇4日于立法院质询卫生署长邱文达,国人到中国大陆移植居冠,要求赴陆移植术后登录。

中国存在非常庞大的活体器官(super market)超市

“根据中华民国卫生署统计,国人赴境外接受器官移植,从2000年到2011年共有1,979个案例,中国就占了1,754个(88.6%)案例。”田秋堇表示,根据健保局提供的2005年到2011年的器官移植术后抗排斥药金额计算,共花费国人健保费高达新台币77亿3,454万元。

她质疑,台湾做器官移植,在术前术后都需要登录,但去国外器官移植就完全不需要,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待遇?她提问,这些人可以随便到上海或到大陆任何一家医院换肝脏、肾脏吗?当然不可能,但只要这些专门做转介的医生开了药单,我们健保局就给付,那个医生当然放心的转介大家去中国做器官移植啊!

田秋堇说,早期还有器官移植观光团,不管你要换心、肝、肾整团来,两个礼拜把你配对成功,这表示中国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活体器官超市,有新鲜的器官等在那里。田秋堇强调,“你去那边用了来路不明,甚至于活摘别人器官,来做自己器官的移植,却要全民买单付你的抗排斥药?”

赴中国器官移植风险高 恐沦为中共活摘器官共犯

她说,因为我们的健保财政快倒了,今天才在这里讨论二代健保补充保费,结果我们竟然去帮这些人负担抗排斥药,让这些医生赚大钱,这有道理吗? 田秋堇强调,我们要求是透明化,哪个台湾医生转介,到中国或其他国家做器官移植,哪个医院的哪个医生做移植、器官的来源等,在术前、术后都要登录,否则“抗排斥药我们健保不给付,我们台湾人不当共犯!”

对此,卫生署医事处处长许铭能表示,因为牵涉到民众的权益问题,到底要不要针对“器官来源的合法性”修改健保给付,整个立论的基础是可以讨论的。他表示,如何确定国外“器官来源不明”,这涉及当地国家开立证明的问题,如何鉴别其证明真伪有一定难度,但不是不能做,政府可以朝这个精神去做。

许铭能强调,在还未立法之前,政府卫生相关单位可以加强做更完善的宣导,让去境外移植的民众注意器官来源是否是透明及合法的来源,并了解去大陆移植器官所涉及的人权问题,以及可能风险等注意事项。

以色列从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实施新的器官移植法,以彻底杜绝以色列人的“器官移植旅游”,同时该法案还禁止保险公司支付国民到海外移植器官的费用。许铭能表示,台湾可以多参考其他国家的作法,来做一个比较合理的宣导,保障民众的权益、也避免危害到其他国家人民的权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