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第一头转基因奶牛诞生 反对声跟随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4日】

日前,新西兰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培育出的第一头转基因奶牛黛西(Daisy)出生,但它却没有尾巴。因为它可产一种不含过敏源的新型牛奶,许多研究人员感到兴奋。然而,新西兰反转基因组织的反对声音也紧随其后。

根据电视三台报导称, 新西兰研究发现,每5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对牛奶过敏,尤其是婴儿。所以科学家们一直想研制出能抗过敏的牛奶。由于一种名为BLG的蛋白质是引起过敏反应的主要原因,所以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降低牛奶中的BLG。

Wagner博士表示,AgResearch实验室的科学家用了六年时间去培育像黛西这样的奶牛。今年四月,在给黛西挤奶后,发现其所产牛奶中不含BLG蛋白质。

然而,转基因和克隆的反对者则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可以值得庆贺的成功试验。因为黛西出生的时候就没有尾巴,而且实验人员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新西兰反转基因组织发言人Jon Carapiet认为,尽管在理论上这一实验证明了它的可行性,但是这其中究竟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是更值得思考的。他说:“动物没有了尾巴,究竟研究者们在它身上做了怎样的转基因和克隆试验是我们无从知道的,许多动物可能因此而死亡或伤残。”

Carapiet还表示,研究人员研究出了一头无尾小牛,而且仅仅挤出了一杯牛奶。或许这杯奶里蕴含着无限的潜力,但科学家应该意识到“转基因”这一概念是备受争议的。“这种牛奶在被人类使用之前可能需要经过几年或者是十几年的科学验证。”

因为黛西是在实验室培育出来的,克隆的部份使用了人造材料,这和自然的生产过程是截然不同的。在100个实验胚胎样本中,只有黛西存活了下来,而其余大量的胚胎都在受孕早期阶段就流产了。对于这点,Wagner博士也表示这一科学实验的成功率是比较低的。

目前,实验室对小牛黛西的安全问题十分的在意,甚至不允许外界拍摄。为了保证小牛黛西的安全,它被双重栅栏围着。并且,按照新西兰转基因实验规则,它将永远生活在实验室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