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来最壮观钱塘江大潮声势磅礴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3日】

有“天下第一潮”之称的钱塘江大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10月3日适逢黄历八月十八,是每年观潮的最佳时机,也是传说中的潮神的生日。浙江一带中秋观潮的习俗由来已久。今年恰逢中秋与黄金周长假相连,约有81万人现场追随潮头赏潮,领略宋代诗人苏轼笔下“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的磅礴气势。

黄历八月十八钱塘潮壮观上演 吸引81万观潮者

大陆黄金周长假,各地涌现出游人潮,名胜景点包括故宫、长城几乎挤爆。中秋前后到钱塘观潮,在大陆已经成为热门旅游行程。每年黄历八月十八前后的钱塘江大潮,都会吸引中外游客纷至遝来。

10月3日黄历八月十八,是观钱塘江大潮最好看的日子。陆媒报导,3日有超过81万人在浙江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内目睹奇观,去比年增加7万人。

钱塘潮起因缘于杭州湾特殊的喇叭状海湾,起潮时宽深的湾口吞进大量海水,由于江面迅速收缩变窄变浅,上涌的潮水后浪推前浪,形成巨大的涌潮。今年潮头浪高略低于去年的2.1米。

钱塘江大潮以潮高、多变、凶猛和惊险著名。潮水抵达海宁大缺口时,如“千军万马”奔涌。

观潮首日引来世界顶尖弄潮人

今年10月2日是观潮首日、共有8万6千人次挤满萧山观潮城,相当于去年的2倍。钱塘江口人潮满满,有人观浪、有人冲浪,相当热闹。

当日,2012钱塘江冲浪对抗赛进入全面备战,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选手已来到钱塘江,不少选手都下水进行了试探性的体验。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明星杰米•斯特林驾驶摩托艇带领那些第一次参加的年轻运动员们熟悉水面情况。斯特林认为,“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并非浪得虚名。

浙江海宁涌现两三公尺的浪头又高又急,正适合冲冲浪好手大显身手。来自美国巴西等四国冲浪好手竞技,从2日开始决战高下,让上万名游客钱塘观潮之余,也有精彩的运动赛事可看。

钱塘观潮是浙江一带中秋传统习俗之一

钱塘江大潮,也称海宁潮,是浙江杭州湾钱塘江口的涌潮。世界著名涌潮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天文大潮之一。钱塘潮因其潮高、多变、凶猛、惊险而享誉海内外。观赏钱塘秋潮,早在汉、魏、六朝时就已蔚成风气,至唐、宋时,此风更盛。国际地理学界将钱塘江与南美亚马逊河、南亚恒河并称为“世界三大强涌潮河流”。

钱塘观潮是浙江一带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当地中秋除了赏月外,观潮可谓是中秋又一盛事。中秋观潮的习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就有详细记录,在宋代达到了空前的巅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