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家庭食物浪费高达4成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2日】

佛家故事说,“地上一粒米,天上一座山”,学校也教育学生不能浪费食物,父母也是告诉孩子要勤俭节约,像多伦多这样的大都市,也有儿童饿着肚子上学。但研究报告却显示,加拿大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270亿元,占生产食品量的40%,其中一半是由家庭造成的。美国调查也显示,美国人每年扔掉的粮食多达40%,这意味着把价值165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肉类丢进了垃圾堆。

价值链管理中心(Value Chain Management Centre (VCMC))的研究发现,每年在农场生产,经过加工,运往市场及销售的食物,与消费的食物相比,差了270亿元,此即被浪费的食物。

价值链管理中心报告显示,加拿大2010年人均浪费183公斤食物;按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加拿大人浪费的食物大约每公斤2元,就是说,一个4人的家庭,有机会在食物花费上,每年节省1,464元。报告称,这个浪费数量相当于所生产食物的40%,高于2009年加拿大人光顾餐馆的总开支,高于2000年加拿大农业及农产品的进口量,高于2009年32个世界最穷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总和。

浪费的食物不只是增加堆肥垃圾,还浪费能源、水及包装材料,以及所涉及的人工,这些需要送去填土的垃圾,还会产生污染环境的温室气体。

该研究发现,加拿大食物链上的浪费,在农场土地上的浪费只占9%,包装及加工过程的浪费占18%,运输及批发浪费3%,零售浪费11%,食物服务行业浪费8%。最大的浪费发生在家庭,高达51%。

价值链管理中心主任古奇(Martin Gooch)对《大纪元》表示:“家庭的表现,我相信主要是食物丰富及富裕带来的生活态度变化,人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珍惜食物。”

食物保鲜不过关 造成消费浪费

消费者浪费的食物占了总浪费一半,报告称,除了皮、芯或骨头等占了约20%的量外,其它大部份被扔掉的是曾经能吃的食物。这些肉、鱼、奶制品、水果、蔬菜或即食品都是可以放在冰箱储存,它们被扔掉的原因包括煮的太多、没有及时吃完食物,以及不愿意吃剩下的食物。

多伦多居民黄先生对这么多食物被家庭浪费感到吃惊。他说,学校教育学生要珍惜食物,“我在家里也是这样教孩子,而且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先吃完剩菜,才会做新的。”

他说,食物比起其它消费,确实不贵。但中国人有个说法,珍惜食物是积德的行为。不过,他说,有时买了超市折价大量出售的食物,就有点棘手,“没吃完就烂了,只好扔了。”

他说,有时豆浆放在冰箱里,保鲜期没过就变质了。后来就学乖了,不再为了省一点钱去一次买2瓶。

多伦多市民汪女士也有同样经历。她说,她一周常去华人超市买2次菜,有时也会买到保鲜期不够长的食物,需要赶紧吃掉。

研究发现,消费者的个人表现也与商家的行销方式有关,比如各种促销及政策等。

黄先生家里人不多,在朋友鼓动下,也曾经托人去Costco买了一些大包装食物。他说:“有一大瓶涂面包的奶油,过期了很久我还在吃,最后还是没吃完就扔了。”

主流社会重视节约食物

为了保护环境,主流社会重视减少食物垃圾。《环球邮报》曾发表一篇文章,讲诉一位看起来不穷的西人妇女,穿着贵重外套,在多伦多一家高级超市后面的绿桶寻找食物。她找到了有点瘀的芒果、西红柿等,然后带着她的狗回家了。

很多专业厨师也知道,有点瘀伤的蔬果味道不一定不好。知名厨师Ryan Donovan对《环球邮报》表示,以厨房绿桶垃圾多少来衡量成功的大小。

渥太华两家顶级餐馆执行主厨Michael Moffatt,在最近厨技比赛中,用西瓜内皮及菠萝心做材料,并显示给裁判看。

有很多方法可以充分利用食物。多伦多George餐馆厨师Lorenzo Loseto在他的高级菜里使用菜头菜尾。令人吃惊的是,那些老牌食客无法发现菜里有西兰花及椰菜花的梗。

研究发现的另一个结果是,塑料袋对环境造成的伤害,还比不上食物垃圾。古奇的报告称,食物垃圾产生的甲烷,对环境的伤害力25倍于二氧化碳,提升对塑料包装的关注而不考虑更广的影响,是短视行为。因为塑料包装可以保护食物,而且比玻璃轻,可以节省运输成本。塑料在城市造成的麻烦不是塑料本身,是缺乏管理,使大量塑料不必要地被送去了垃圾填埋场。

食物过度浪费 引全球关注

(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报导)食物浪费不仅仅局限在加拿大,这已经是全球问题,为人类准备的食物,每年大约三分之一(13亿吨)丢失或称为垃圾。据“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8月发布的一项研究称,美国人每年扔掉的粮食多达40%,这意味着把价值165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肉类丢进了垃圾堆。

主持此项研究的NRDC科学家德娜.甘德斯说,这种情况下,粮食毫无疑问成了垃圾场里最主要的固体垃圾。令环保人士感到失望的是,生产这些没有吃掉的粮食时消耗了水、土地和能量这些自然资源。

价值链管理中心主任古奇(Martin Gooch)表示,食物工业已经变得相当复杂,使得从农场到餐桌的协调难以做好,这也是造成食物浪费的另一个原因。

他称, 其中第一个因素是过度生产,导致食物链上的流通不畅,需要减价处理,以免食物在出售前腐烂;食物质量差,加工设备不好,协调不畅顺,保鲜期短,发送效率低等,也造成了食物损失。

古奇还表示,食物链上任何地方不必要的存货量,包括在家庭里的存货量,造成额外的延迟、客户服务差、周期长及更多的变质;甚至食物链上的设施布置及设计也不合理,常导致丢失或损坏东西。

古奇参加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当地产食物的浪费率更高。他发现主要原因是处理技术及资源的差别,结果是有些安省产的水果,仍垃圾的几率是美国加州水果的两倍。

多伦多金牛城超市店主陈旺有切身体会。他对《大纪元》说,买进口货的一个原因是保鲜期常长,比如美国进口的一些蔬果,因为温度及湿度处理的好,保鲜期比本地产品长很多。保鲜期长的食物,就算价格比较贵,因为变质率低,最终还是更省钱,而且客户也更高兴。

根据NRDC的研究,易腐食物因运输后变得不新鲜,经常被向商店供货的经销商拒绝,甚至被食物银行拒绝,而且这些食物银行有时收到的食物太多而不能一下子用完。

NRDC称,欧洲议会已通过一项决议——到2020年时把粮食浪费量减少一半,而且已有将近六十家龙头零售商和品牌决定减少粮食浪费。英国五年前就发起了 一项名为“爱惜粮食,痛恨浪费”的运动,有些零售商已经在利用一些宣传活动来让顾客们按需购买——比如人们经常采用“少买一半”而非“买一赠一”的策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