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东部爆发肠胃病 逾8000学生感染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30日】

近一周以来,德国东部爆发了肠胃病,截至周六已经有8500多名学生染病。根据德国媒体报导,有23个学生被验出感染了诺如病毒(Norovirus)。这种病毒是否是导致大规模疾病的原因,还无法完全确定。有消息指出,病患儿童都因为吃了一家食品加工厂的午饭而发病,但有关部门还在调查,这是否是唯一的一个感染途径。专家也在继续调查,引起这场传染病的病原究竟是什么。

医生指出,诺如病毒感染性很强,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儿童和老人等体质比较弱的人最容易感染,个别情况下,可导致死亡。

这一轮肠胃病是从周二开始的,但是蔓延速度极快。到周六为止,全国报告的病例已经增加到8500多例,病患多为儿童、学生,也有个别教师。例如柏林染病的幼儿园及学校学生从400增加到2200名;勃兰登堡州为1500例;萨克森2000例;图林根760例;萨克森-安哈特也有30例。

德国传染病研究所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得消息指出,大部份病患的病情比较简单,没有引发并发症,只有很少几个病患需住院治疗。根据现有情况,这很可能是一起食品引起的疾病。但一位发言人强调说,对此并无具体证据。

有消息称,是食品供货商Sodexo提供给学校的午餐有问题,因为染病的孩子都吃了这家公司的饭。但该公司反驳说,并没有证据证明该公司的午饭与疾病有绝对关系。一位发言人举例说,该公司给全国的学校提供午饭,例如同一家下属单位用完全一样的原材料加工食品,给140家学校提供午餐,其中只有5家学校爆发了肠胃病。

发病的东部联邦州已经对各地学校的午餐进行抽样检查,很多家长也给暂时不让孩子吃学校的饭,而是给孩子带午饭。柏林卫生部通知了各地学校和医院,还设立了热线电话以及相关网页,给家长提供帮助。这场肠胃病是否还会继续蔓延,目前还有待观察。

根据医生的介绍,一般人感染病毒后24-48小时发病,病程约2-3天。医生指出,饭前便后一定要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还是最重要的。感染了诺如病毒的食物或物体可直接传播病毒。因为这种病毒很小,摄入微量就可使人发病。而接触病患以及病患的粪便、呕吐物都可传播诺如病毒,呕吐物细小飞沫如果与食物接触也可传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