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技大赛时代广场开锣 中西游客喜迎中华文化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7日】

特制的仿唐朝亭阁造型的厨车“擂台”、敦煌图案的凉伞、“唐”字旗幡、考究的仿古小轿、侍者身着唐朝服饰穿梭其中……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古中国唐朝古都长安御厨房历史场景,9月27日在“世界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出现了。有着纽约地标之称的时代广场每天以时代感极强的现代姿貌,迎接着来自世界的客人,在此巧遇古中国饮食文化精髓,令许多纽约客喜出望外。

经过数十名工作人员通宵达旦的奋战,参照大唐古都长安文化气息布置的“厨师状元考场”落成,新唐人主办的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在时代广场拉开帷幕。上午11点,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敲响了首轮川菜组比赛的第一声锣响,来自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的数十名参赛选手,在此角逐中国菜五大菜系川、鲁、淮、粤及东北菜的决赛资格。

9月27日上午11时,主持人新唐人电视台主播方菲(左)在纽约时代广场宣布“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开赛。

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在纽约时代广场“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开锣。

身着统一的蓝白色厨师服,胸前正中的黄色圆圈里面一个大大的“唐”字,选手们精神抖擞的领着各自的考试材料,走上现代厨具一应俱全的厨车“擂台”,犹如古代的科举考试,考生们要凭着他们对色、香、味、形、刀工、火候的纯熟掌握,对各种食材恰到好处的运用,用心做出各具特色的“试题”。

开幕式主持人当场宣布本届大赛的评委会名单,世界名厨曲运强担任评委会主席,另四位评委为:曾在北京顶级餐馆任一级厨师多年的杨怡,2009年新唐人厨技大赛淮阳菜金奖得主张华,曾在欧洲及北美餐馆任主厨的陶震宇,及2010年中国菜厨技大赛粤菜金奖得主郑泽。


“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评委会主席世界名厨曲运强(中)、评委北京顶级餐馆一级厨师杨怡(左一)、2009年新唐人厨技大赛淮阳菜金奖得主张华(右二)、曾在欧洲及北美餐馆任主厨的陶震宇(右一)及2010年中国菜厨技大赛粤菜金奖得主郑泽(左二)在评委台上。

现场公布首场川菜的指定菜是有400年历史的辣子鸡丁,粤菜的指定菜是葱爆牛肉,选手的自选菜包括麻婆豆腐、糖醋脆皮鱼、宫保鸡丁、凤梨炒鸡片等。所有参赛的选手必须在45分钟之内现场烹饪完成。这些家常菜看似简单,但要做出传统菜系的特点,不但考厨师技艺,更考厨师的厨德。

值得一提的是,开赛前还有若干名头戴黑色礼帽或犹太小帽的传统犹太教人士,对厨房设备、食品、辅料等进行检查。据主办单位张小姐解说,新唐人的厨技大赛恢复中国传统菜的努力获得越来越多中西方餐饮界人士的认可,今年吸引了一批来自Kosher认证的中餐馆的厨师。

Kosher认证是指按犹太教的传统洁食教规,食用符合规定的食物,称之为“合礼”(Kosher)。宛如孔子提倡的“鱼馁而肉败不食,割不正不食”等“八不吃”一样,传统犹太教的饮食文化讲“五不食”、“一遵从”、“一禁止”。

悠扬的中国古典音乐声中人潮渐渐汇集,Iotta Gtafsson和先生Torbjorn Svantesson是一对来自瑞典的夫妇,今天第一次来纽约游览,对中国菜情有独钟的他们对于一来到纽约就遇到中国传统厨技大赛感到非常惊喜。Iotta Gtafsson说在瑞典他们经常逛中国馆子,她最爱吃的是糖酸鸡和面条。当得知大赛厨师展示的是传统正宗中国菜时,渴望尝鲜的他们表示一定要亲口品尝其中的不同。

林达和珍尼是地地道道的纽约人,当天恰巧路过大赛现场。她们说看到这一座座富有东方特色的凉亭,起先还以为是哪个大导演在拍摄电影,没想到是中国菜厨技大 赛。她们就决定留下来看个究竟。林达说中国文化对她来说一直充满东方神秘感,她一直想到中国看看,但因为工作关系没法脱身。如今看到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的长 亭,她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珍尼说自己经常到中国餐厅吃饭,但听中国朋友说那只是美式中餐,今天终于有机会体验正统的中国菜。

联邦众议员:以支持新唐人厨技大赛为荣

来自纽约皇后区的联邦众议员克劳利(Joe Crowley)9月27日下午来到位于时报广场的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现场。他表示,(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为那些没有能力学习烹饪艺术的青年人提供奖学金、为纽约人提供了解真正传统中国饮食文化的机会,非常值得推崇。

他表示,除中国和美国加州之外,纽约有最棒的中国菜,比如法拉盛就有许多地方能够吃到正宗的中国菜。而他特别推崇这个比赛,因为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能够(与詹姆斯‧比尔德基金会(The James Beard Foundation)为那些没有能力承担学习不论是中国烹饪还是其他方式烹饪艺术的年轻人提供奖学金,他很高兴能来表示支持。

当他知道这个比赛是即时向全世界转播时表示,现在世界互相联结,这非常美好。在纽约,没有几个人会说自己不喜欢中国菜。他自己最喜欢的中国菜是左宗鸡,他的孩子们喜欢的是牛肉炒西兰花。

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除了受到世界文化之都纽约市烹饪界众多著名人士的注意,也受到多名政界及各界名流的关注,联邦、纽约州及市各级官员亦纷纷前来参与,表示自己的支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