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有着不同于其他太阳系行星的表面结构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6日】

科学家表示,水星有着不同于其他太阳系行星的表面结构,它的表面就像一种罕见类型的陨石。

科学家补充说道,该发现是基于对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NASA)水星探测器“信使号”(Messenger)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揭露了这颗太阳系神秘行星表面的组成和历史。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也是最不为人所知的一颗行星,因为人类对水星启动的科学任务不如对火星、木星以及土星那么多。NASA自8年之前发射“信使号”后就开始着手改变这一情形。

科学家表示,基于以往对“信使号”收集到的数据分析得出,水星表面大部分都覆盖着坚硬的熔岩。巨大的熔岩覆盖着水星6%的表面积,这部分的面积相当于美国国土面积的60%。这些熔岩在35亿至40亿年前形成了水星表面一望无垠的北部平原。

熔岩平原在太阳系行星上十分普遍。例如,早期的火星表面全是火山熔出物,并且火星上拥有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火山(Olympus Mons)直径长约600千米,其的宽度足以覆盖整个新墨西哥州,并且高达25千米,是珠穆朗玛峰的三倍高。

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行星地质学家韦德(Shoshana Weider)表示,“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但这并不代表它表面的组成历史较其他的类地行星有什么不同和多极端。”

水星表面含有大量镁和硫,这得水星表面与部分熔融的“顽辉石球类陨石(enstatite chondrite)”有些相似,这种罕见的陨石是在太阳系内层高温低氧的环境中形成的。

科学家们也观察了水星表面北部火山平原的区域。这些周围的区域却因有大量火山口的存在显得凹凸不平。这表明这些区域形成年代更久远,因为流星撞击形成这些坑洞需要更长的时间。据数据分析表明,熔岩平原及周围地区的化学成份含量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韦德表示,“北部平原地区及周边区域化学成分的不同;再结合北部平原形成的时间要晚5亿年左右,这表明形成北部平原的火山活动熔化了水星表面不同区域的地幔结构,并且其冷却温度较周边区域更低且形成年代更后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