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公司拟采铜矿 阿富汗数千年古迹将覆灭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6日】

阿富汗洛迦省(Logar)的考古遗址艾娜克(Mes Aynak)具有2,600年的历史,该地区拥有大型寺庙、几千座佛像和许多佛教文物,是古代丝路上的重要据点,也是贸易和宗教上的国际枢纽。然而,由于一家中国采矿公司计划在年底开采当地的铜矿,这些文明古迹将全部遭到摧毁。此事已引起国际社会与媒体的高度关注。

CNN于9月24日发表美国西北大学麦迪尔新闻学院(Medill School ofJournalism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助理教授贺夫曼(Brent Huffman)的文章称,在该佛教遗址下方,还有一处更古老、尚未挖掘的铜器时代遗址。但中共国营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将于12月底对当地的铜矿进行开采,这些古迹和附近6个村落与山脊将悉数遭到破坏。

正在艾娜克遗址拍摄纪录片的贺夫曼表示,中冶公司于2007年以30亿美元的代价取得该地区30年的使用权。该公司计划从遗址正下方开采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铜矿。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该公司在2009年允诺给予考古学家3年的时间抢救古文物。

考古学家说,他们需要3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但被迫接受中冶公司的时间表。

目前,由1个法国考古协会主导的3个国际考古团队,正在尽力抢救古文物,他们主要是搬迁可移动的物品,而非保护佛像等各式结构。考古学家现在只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而且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因为洛迦省居民经常以火箭和地雷攻击中冶公司的矿址和该考古遗址,以报复塔利班政权被击垮。

贺夫曼认为,艾娜克证明阿富汗经由丝路与亚洲各地互通有无。阿富汗应正视学习自身文化历史的价值,也应为这一代人和后代子孙声明其在世界上的文化地位。而艾娜克的文物正是关键因素。

这些佛像躲过劫掠、酷暑与严寒、还有持续30多年的内战威胁,可谓奇迹。而艾娜克遗址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救它,也不能说不神奇。

不幸的是,艾娜克遭遇一些强大的敌人。中冶公司、世界银行和阿富汗政府都希望早日开采铜矿,他们希望此地成为阿富汗撷取资源的典范。

贺夫曼说,他经常听到人们谈论开采此铜矿对阿富汗有利,但事实并非如此。阿富汗人民绝对无法从这座铜矿或其它国际采矿业中获得利益。

他相信中国人会带自己的劳工来管理这座铜矿,而阿富汗人只能获得低薪、像奴隶一样的职位。

很多矿业专家告诉贺夫曼说,开采这座铜矿会使艾娜克遭受毒物污染,这些污染将是永久的,不但河流会被污染,毒物也会扩散到其它区,而当地居民却从未被告知这些危险。

如此,阿富汗人不但会失去能揭示其重要历史的古代遗址,也会失去这片土地和生长于此的一切。

贺夫曼说,这对阿富汗人一点好处也没有。他们将面对无法逆转的环境浩劫,也将永远失去无价的文化遗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