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现类SARS病毒 已致1人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4日】

据BBC报导,专家在一名在英国住院治疗的患者身上发现新的呼吸系统病毒引致的疾病,症状类似致命的萨斯病毒。

萨斯又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或“非典型肺炎”。

这名49岁的男子被急救直升机从卡塔尔送到伦敦一所医院抢救,他是第二例确诊的冠状病毒病例。第一例患者已经在沙特阿拉伯去世。

目前专家和官员们仍未确定这种新病毒对人类威胁的程度。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发布有关的旅行限制通告。

个别病例

英国保健署呼吸系统疾病部门负责人约翰·沃森教授说,根据已经确诊的两个病例的严重程度,有关方面已经采取紧急措施,确定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士是否也感染上这一病毒;检查结果表明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其他人也受到感染。

他还表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有关部门已经在准备有关这些病例的详细资料供英国医护人员参考,并建议提高防疫警惕性。

伦敦帝国学院呼吸系统感染研究中心负责人彼得·奥本肖告诉路透社说,新发现的病毒在目前阶段看来不大可能导致严重关注;可能是因为检测技术和水平提高了才“识得庐山真面目”。

冠状病毒是个“大家庭”,包含各种各样的病毒,其中一种就是常人所称的萨斯。

最新发现的这种病毒与以前在人类身上发现的其他病毒都不同。

过去三个月里,中东地区发现数例严重呼吸系统综合症患者,其中一人在英国救治无效死亡。

专家们正在研究分析这起死亡病例,但还没有发现证据表明死者感染的病毒跟新发现的病毒是同一种或者有关联。

2002年,萨斯疫情在香港爆发,然后迅速扩散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夺走约800患者的生命。

2003年萨斯疫情得到控制,但这种病毒并未消失。萨斯病毒通过唾液或体液传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