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超级火山或将喷发 熔岩流至地表12公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4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位于美国中西部的黄石国家公园是一处彰显美丽和安详的世界自然遗产,但在地质史上此处发生过剧烈的火山喷发事件。现在地质学家以及确定黄石火山最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在此喷发。黄石国家公园位于一个巨大的火山口之上,下一次喷发可能发生在三个平行的断裂带之中,该区域中存在两个巨型熔岩流,它们在上一次(迄今最后一次)的喷发事件中处于活跃的状态,地质时间为17.4万年至7万年前,然而科学家探测到第三个大型熔岩流在近些年开始频繁活跃。

根据密歇根大学的客座教授吉尧姆·吉拉德(Guillaume Girard)介绍:“对这些信息的了解有助于科学家确定在辽阔公园范围内的检测站位。”黄石国家公园区域通常被称为超级火山,这是因为在一次火山喷发事件中形成了近240立方英里的火山灰和熔岩抛射,最近的剧烈喷发事件位于64万年之前。吉尧姆·吉拉德认为黄石超级火山出现较小规模的喷发将更为频繁,其在一定年限内喷发的概率也小于万分之一,更容易形成喷发性的熔岩流,这些物质具有非常非常高的粘度,流量也非常缓慢。

同样的熔岩流也可以在圣海伦火山较大规模的喷发后出现,但黄石超级火山的熔岩流明显与前者相比不是一个级别的。一篇发表在《今日美国地质学会》的研究论文中估计熔岩流将覆盖20英里的区域,大约为32公里。对于黄石公园火山熔岩的来源,吉拉德研究团队通过研究熔岩流的钛含量推断流体上升地非常迅速,该熔岩流的源头位于地表约6至12千米深的岩浆熔腔中。熔岩石英晶体中的钛含量标记着岩浆在缓慢冷却过程中形成晶体时所在的深度,也就是说如果岩浆在上升时停留在中间层,从中心到边缘各层晶体中的钛含量会有很大差别,这就像洋葱的分层结构。

吉尧姆·吉拉德教授指出黄石公园的熔岩晶体并不具备这样的特点,这意味着岩浆很快就会上升到地表,并没有在中间层停留足够长的时间以形成那样的晶体结构。不管怎样,“迅速”是对地质学研究角度而言哦,如果从人类的时间标准来看,熔岩上升的速度或许还是相当慢的,需要经历数百上千年的时间。这种相当迅速流动岩浆是否意味着黄石公园将发生更多的火山喷发?这并不是即将到来的危险,吉拉德认为每一项研究都显示在能预测的未来并没有能够产生火山喷发的岩浆。

瑞士火山地球化学和岩石学研究所科学家本·艾里斯(Ben Ellis)发现吉拉德团队的研究是“真实完整的”,但是他也指出火山喷发的形式也会发生意料之外的变化,他参考了以往一系列火山喷发的情况,发生的最初阶段就像吉拉德科学家小组研究的那样是沿着一系列的线性区域,但是接下来就将突然变化到一个线性区域之外的新位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