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子芝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29日】

王子芝,字仙苗,是河南缑氏人。经常游历于京师和洛阳之间。老人们说:“五十多年来,一直不见他老,形态面貌总是象四十多岁左右的人,不知道他究竟年高多少。他好养气并且喜欢酒。”已故的蒲帅琅琊公重盈坐镇的初年,王子芝居住在紫极宫,县令待他非常好,又听说他喜欢饮酒,每天为他送酒三次。

有一天王子芝外出,遇见一个樵夫,在紫极宫门前挑着担子,其相貌异常,王子芝甚觉奇怪。于是买下他的柴,并多付给他柴钱,樵夫得到钱,也不推让就走了。王子芝派人暗中跟随在他的后面,想知道他去到何处。发现樵夫径直走到酒店,开怀畅饮,尽兴而归。不久,他又来了,王子芝对他说:“我知道你喜欢饮酒,我有县令所送的味道醇厚的美酒,用酒来抵柴价,你看如何?”樵夫说:“可以。”樵夫仅仅饮了数杯,就对王子芝说:“这是佳酿。不过,还远远赶不上解县石氏的酒,我刚从那儿来,遗憾的是刚才没有酒伴,不能尽兴地品尝。”王子芝于是握着樵夫的手,和他一起围炉饮酒。王子芝问樵夫说:“可以得到石氏的美酒吗?”樵夫点头,就让取丹砂朱笔,书写一符,放在火上,烟还未绝,就有一个小僮立在面前。樵夫嘱咐他:“你领着王尊师的仆人,提着这两个酒罐,往石家去取酒,我要和王尊师尽兴一醉。

当时天已黑,门已经上了闩。小僮对王子芝的仆人说:“你可以闭上眼睛。”于是以手搭他的头,人和酒壶就都从门隙中走了出去,仆人一睁眼,却已经到了解县,携酒而返。樵夫与王子芝开怀大饮。半夜,樵夫对王子芝说:“我已经醉了。我招呼一个客人陪你喝酒,可以吗?”王子芝说:“行。”樵夫又用丹笔写了一道符,置于火上。眨眼之间,满屋异香,随后进来一人,仪表庄严大方,眉清目秀,腰间下垂紫带,手里拿著书简,向樵夫揖拜后就坐下了。酒过两巡,两个酒壶的酒也快要没了。樵夫烧了一根铁筷子,烙了穿紫衣的人一下说:“可以走了。”当时东方已亮,各自执手告别。樵夫就对王子芝说:“认识那位紫衣人吗?等会儿,可以到河神庙去看一看。”王子芝送走樵夫,就去了庙中,看见夜里与他们共同饮酒的人,竟然是庙中的神。铁筷子的烙印依稀还在。

赵均郎中当时在幕府,亲眼目睹此事。弘文馆校书郎苏悦 也寄寓于中条,非常熟悉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后,王子芝再遇到樵仙时,樵仙向王子芝传授了修炼的秘诀,后来王子芝修成为地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