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造成中国有这么多出生缺陷的孩子?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13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三披露,中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大约为5.6%, 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孩子大约90万例,出生缺陷是中国婴儿一个重要的死因。

刚刚过去的九月十二号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大约5.6%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每年新增大约90万个有出生缺陷的孩子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全世界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大约两成在中国.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大约每30秒就有一名有出生缺陷的婴儿出生?旅居瑞典的茉莉女士表示,中国严重的环境污染和问题食品即使不是主要原因,也是重要原因:

“妈妈喝的水吃的食物被污染有问题,那孩子能正常吗?环境污染能影响到食品的质量,影响到妈妈的健康。 虽然我不是科学家,不知道科学上如何鉴定出生缺陷,但我知道环境污染到如此程度,食品如此不安全,孩子能不畸形吗?”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失明、耳聋和智力障碍,等等。有研究显示,大约25%的出生缺陷由遗传因素导致,大约10%的出生缺陷由环境因素造成,其余的则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美国国家卫生健康研究院科学家胡宗义博士表示,中国环境污染对婴儿健康的影响的确不容忽视,但环境污染究竟起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才能定论:

“直觉告诉我,中国近年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 各种药物的使用也是一样。例如,奶粉有问题了,猪肉有问题了,等等。环境污染严重程度有目共睹,但要从科学上讲究竟对出生缺陷有多大影响还要进一步的研究。”

近年中国媒体上有许多报道,大都肯定环境污染是造成中国出生缺陷婴儿问题严重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说到问题食品是否也是主要或重要原因时则产生争议。其中,中国《南方日报》今年三月初曾报道,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廖灿明确表示, 认为问题食品是造成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是一个误区,出生缺陷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当前缺陷干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因此可以提前监控出越来越多的异常病情。不过,茉莉女士以她所在的瑞典自来水质量为例表示:

“中国的自来水如果按照北欧的标准,70%到80%是不能喝的。在瑞典,任何自来水打开就可以喝,没有问题。如果哪天有问题,政府会通知今天不要饮用。但是实际上,我所在的城市从来没有发生政府通知自来水有问题的事情发生。我们都是直接喝自来水。”

现在问题已经摆在桌面,中国甚至将9月12号定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不能说政府不重视。但是,政府如何做才能将表面看上去的重视在现实中体现出来?胡宗义博士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涉及方方面面:

“例如,高龄产妇在西方比中国多。在中国30岁已算是高龄产妇,但在西方40岁生孩子也大有人在。所不同是,在西方,怀孕妇女从一怀孕就要定期检查,一环扣一环。 如果中国政府在此方面改进,那就要出钱出力。再例如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它已不单单是医学健康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 国家在许多方面加强投资和研究。”

针对造成出生缺陷原因这一问题,除了以上胡博士提到的高龄生育之外,中国媒体还提到,中国从以往的“强制婚检”变为现在“自愿婚检”也是造成出生缺陷问题相比以前更加严重的一个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