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12日】

每年从中国山东寿光84万亩土地种出的70亿公斤蔬菜,冠以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的认证标识销往大陆各地。北京市场最多时有1/4的蔬菜来自山东寿光。但近期被称为中国绿色蔬菜第一品牌的“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面临质疑。

8月底,《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规模化、专业化种植蔬菜的山东寿光,由于大量施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土传病虫害加重、土壤理化现状恶化、土壤次生盐渍化及自毒抑制等问题非常严重。

在山东寿光84万亩菜地中,有机蔬菜只有几百亩,绿色蔬菜5万多亩,余下的是无公害蔬菜。

山东寿光当地人王洪全(化名)种植大棚蔬菜已十几年,他告诉记者,“寿光的土壤如果不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就根本长不出能卖出去的蔬菜。这里的土壤四季不停耕作,早被榨干了肥力。”王洪全指着仓库里一堆堆化肥和农药无奈说:“用了农药和化肥还能赚点,不用就意味着绝收。”

在山东寿光,过度依赖化肥使得土壤严重酸化,喜好酸性土壤的根线虫病在90%的蔬菜大棚爆发,根线虫病的猖獗让蔬菜面临萎蔫甚至绝产。有菜农甚至网络上摆出“擂台”,悬赏根治良方。

王洪全告诉记者,“我们不能预知蔬菜啥时发生病虫害,只能凭着感觉不停打药,夏天几乎每天都要喷药。”

当地菜农除了使用农业部门认可并宣传的低毒农药外,还有使用被当地农业部门禁止使用的高毒农药。

记者发现,在山东寿光农资市场上,高毒农药在一般的农药店里见不着,但只要跟药店老板说:“我要买黑袋子装的药”,老板就将人带入药店后面的仓库进行交易。

王洪全表示:“其实,大家也不想这么做,毕竟风险很大,而且私下销售的高毒农药价格也不低,但病虫害实在太厉害了,如果不喷高毒农药,就有绝收的风险。而喷得早,给菜苗充分降解时间,不易被检测到高毒农药残留。”

王洪全透露:“一个占地约2亩的蔬菜大棚,平均每年买化肥需要1.5万元,买农药需要5000元。”

山东寿光的一位环保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当地人都留下一块菜园,供自家吃菜用。有一次他到亲戚家的蔬菜大棚参观,随手摘下一根黄瓜想吃,被亲戚拦住了,亲戚说他们从不吃大棚里的菜。

2010年的时候,绿色和平组织曾经发布过一份中国蔬菜质量及种植环境的调查报告称,测试了山东寿光的自来水、农田旁边的水井水,结果都超过国家标准20倍以上。绿色和平组织称,寿光部份地下水遭硝酸盐侵袭,主要原因来自化肥。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质。

有知情人士爆料称:限于资金和人力,所有运往外地的蔬菜,经过检测的至多不过10%,至少有90%的蔬菜未经检测就被运往外地。

菜农王洪全证实当地蔬菜很难做到全部检测,在十几年的种菜生涯中,他家的大棚从来没被检查过,他家的蔬菜仅有一次在物流园被检测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