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殃及数百万人 冲翻20吨储油罐致爆炸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11日】

9月9日晚间开始,四川遭受暴雨袭击,造成至少8个市县受灾严重,灾区停水、断电、通讯,多人死亡和失踪。全省雨量最大的遂宁射洪县境内一个加油站约20吨的储油罐被洪水冲翻,发生油品泄漏,遇上雷击,导致爆炸和燃烧。遂宁市443.5万人受灾。灾区民众表示,四川2008年的地震过去,2012的水灾又来了,天上响雷地上又涨水!

多地降暴雨 遂宁射洪雨量全省最大 440万人受灾

据《中国之声》、《成都商报》、《中新网》等官媒报导,9日开始,四川遭受暴雨袭击,雨量使得广元、绵阳、德阳、成都、资阳、遂宁、南充、巴中,至少8个县市出现洪涝灾情,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地方每小时的雨量已经破百。

9日至10日广元市元坝区沙坝乡降暴雨,24小时内雨量达141.0毫米,已造成3人死亡。

10日,遂宁市射洪县境内突降暴雨,导致多处受灾。当日,射洪青岗出现四川全省最大雨量,达333.1毫米。县城的街道有大量的积水,很多车辆抛锚。截至10日晚8时,该县已4人死亡、3人失踪。“死亡的4人多在县城周边的乡镇,有1人是被雷电击中身亡,也有溺水死亡的情况。”县城区内涝严重,交通出现瘫痪,多条县乡道路也被阻断。遂宁全市443.5万人受灾。

洪水冲翻20吨储油罐 发生爆炸燃烧

在射洪县东岳乡的一个加油站,洪水冲翻了地面上一个大约20吨的储油罐,发生了油品泄漏,再加上遭遇到雷击,导致了爆炸和燃烧,在洪水上面形成了流淌火,波及到了旁边的一家超市。这起事故导致2人重伤,2人轻伤。

水电通讯停 多趟列车晚点

射洪县城一度停水停电,移动通讯也中断。经过遂宁的成渝铁路,就有多趟列车晚点,9日晚上重庆北到成都的D5119次列车停运。瞿河乡的一个小二型水库幸福二库还出现了局部翻坝。

成片老式居民区被围困

射洪县有不少老式居民区被洪水围困,有一处约有500人。在遂宁的另外一个县蓬溪县有一所小学水深达到了1.5米到2米,800名学生需要疏散。

到10日下午,遂宁射洪县暴雨继续在下。当地民众网络播报,射洪县百战垭路段,受大雨影响,交通中断。去往射洪、绵阳三台、绵阳的车辆绕行绵遂高速通行。

绵阳三台8.3万人受灾

另一个主要灾区在绵阳市。据绵阳三台镇村民表示,10日凌晨3点过后开始下雨,一直下个不停。“10年没有遇到这样大的雨了,大雨就像用桶倒一样”。强降雨造成县城停电、停水,电话线路中断。

三台县有多个乡镇水位都是到成人胸部的位置。10日晚上,当地丹江大坝开闸放水导致丰谷镇造纸厂旁边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困住了下游通过便桥的一辆货车,车上的四个人包括一名儿童,爬到车顶等待救援。

官方称,此次暴雨致使绵阳三台县27个镇乡受灾,受灾人口8.3万人。多个镇乡电力中断;忠孝小学等7所学校出现后山滑坡、围墙堡坎倒塌险情;县妇幼保健院、潼川镇广化办事处9村7队、秋林场镇等积水严重。

四川一天内两次暴雨预警

9日,四川省气象台一天内两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当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蓝色暴雨预警:预计10日20时到12日8时,巴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10市及广元东部、绵阳东部、乐山东部南部和攀西地区部份地方有暴雨,盆地东北部的局部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

中央气象台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0日14时至11日14时,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和川西高原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湖北西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西部等地的部份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