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东北小城严重山火 已进入紧急状态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10日】

卑诗内陆城镇皮奇兰(Peachland)昨日发生严重山火,火乘风势迅速蔓延,导致山火面积急速扩大,仅数小时,燎原之火已逾200公顷。该市在傍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State of Emergency),入夜已有逾1,500名居民需要疏散;另有逾800人候命随时疏散,即受影响人数接近该城镇半数人口,火警中幸暂无伤亡报告。

皮奇兰位于温哥华东北约380公里,在奥肯那根湖(Okanagan Lake)以西,基隆那(Kelowna)以南,资料显示人口仅约5000人。

山火于昨日下午约3时发生,位于皮奇兰西北部的Treppanier Bench郊区首先起火,据称首先发现火警的是执行任务捉开快车的骑警,初时火场面积不大,但由于昨日有时速30至40公里的强风,而且风向不定,导致火势快速蔓延,迅即扩大,火光熊熊,浓烟冲天。

至下午6时左右,燎原之火已覆盖逾100公顷,至晚上火场面积更增至逾200公顷。

当局派出大批消防员前往灌救,同时出动直升机在高空协助救火,并要抽调不同城镇的消防员赶往现场增援,甚至远至卑诗北部的消防员亦赶往相助。消防当局称在救火工作中,同时要考虑天气因素,包括风势,并期望今日会有雨,可以令火势减弱。

消防员更指由于山火面积广,灭火十分困难,目前首要工作是阻止山火波及民居。

至昨日傍晚,部分地方的民居及农场受波及。当局需要发出紧急状态通知,而且疏散人数不断增加,由最初的数百人,迅速倍增至逾1,500人。至晚上,大火更迫近市中心,该处逾800名居民亦接到随时疏散的指令。当地居民形容看到整个山头都是火。

当地居民在疏散时,不少人都带同宠物一起疏散,而一些农场也需要安排马匹疏散。

一名被疏散的居民Don向传媒表示,当局只是给他们10分钟时间疏散,可见到火势蔓延速度之快。

另一名居民称被疏散时,大火已烧至家门外,很担心家园会被大火吞噬。当地警方其后表示,大火已波及到一些私人物业。

一名经过当地返回温哥华的旅客则表示,看到的情况十分混乱,并目睹有居民用货车载满家当疏散。

有关部门更发出警告,除非是有性命危险,否则市民暂时不要致电911求助,以免影响疏散工作。

鑑于山火严重,接近该城镇的一段97号公路(Hwy. 97)需要封闭,车辆停在公路上,大排车龙,情况非常混乱,部分驾车者下车在公路拍摄火场情况。至于起火的原因,虽然有不少传言,但目前仍难确定。
  
另外,北温狮子湾(Lions Bay)发生小型山火,约一公顷面积受影响,但山火未有影响到民居。该宗山火在昨日凌晨发生,消防员鑑于入夜难以赶抵现场,只有等到昨日早上,才能派出两部直升机到发生山火的地方灌救,消防员称现场距离民居之间有天然屏障,相信不会波及到民居,毋须疏散。消防部门初步相信火警是人为因素引起。

而列治文一家农场周六晚发生导致浓烟冲天的大火,幸最后只是焚毁一些种植设备,没有造成人命伤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