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灯泡状日冕物质耀眼现踪(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04日】

美国及欧洲航天局共同研制的无人太空探测器“太阳及太阳风层探测器”(The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SOHO),在近日拍摄到一张太阳风暴喷发时,产生了一个灯泡状日冕物质的珍贵画面。美国航天局(NASA)的专家表示,圆形状的日冕物质极为常见,但宛如吹玻璃一样膨胀成形的灯泡日冕,可算是稀世珍品了!

根据SPACE.Com的科学网站报导,欧美两大航天局的科学家,喜见这张稀奇的灯泡状日冕物质图片,并将它命名为“发现惊奇时刻”(Eureka! moment)!可见此现象对研究太阳和太阳风暴的科学家而言,是一件多么罕见的情景。

SOHO探测器是在今年8月20日,太阳风暴产生一次大量喷发时,拍到这张灯泡状的日冕物质喷发图。日冕喷发物质(Coronal mass ejections,CME)是太阳风暴所产生并释放到太空中的大量离子及带电粒子层。当威力强大的带电日冕物质,直逼地球方向而来时,可能会破坏地球上的电力和通讯设备,也会干扰太空中的卫星系统。

美国航天局专家解释,SOHO探测器配备的“大广角光谱日冕仪C2”(Large Angle and Spectrometric Coronagraph,LASCO)设备,是专门设计来拍摄太阳外围的图像。这个仪器可以挡住强烈的太阳光线,并创造出一个人工的日蚀拍摄环境,如此才能清楚的拍到太阳边缘的活动情形,而不致于被耀眼夺目的日光遮蔽,以致于无法详细研究太阳的状态。

从上述的仪器环境中拍摄到的图片显示,中心的白色圆圈是太阳的球体范围,而包覆在太阳外围的圆形区域,则是高达840万公里的日冕区。

再从最佳摄影师SOHO所拍到的灯泡日冕物质喷发图上(太阳左上方),可清晰的看见太阳释放出的大量带电粒子,在“灯泡”中心产生宛如钨丝发光的中心光源;“灯泡”边缘则被一层纤细轻薄的闪光外壳包覆住。

于1995年12月发射升空的SOHO探测器,虽然已经资深又年迈,但它配备的“大广角光谱日冕仪C2”的设备可一点也不含糊,至今仍能不辱使命的运作自如,并拍摄到这张有趣的“灯泡发光”日冕喷发图。SOHO除了配备“大广角光谱日冕仪C2”外,还携带了其他11种不同的科学仪器,可24小时不停的盯着太阳,侦测观察它的活动情形。

SOHO被发射到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远的位置上运行,此地是介于地球和太阳间的一个被称为“拉格朗日点”(Lagrange Point)的位置。这个位置处在两星球结合的隐定引力范围内,所以是设置太阳探测器的最佳场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