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遗录》原文破解:第十九篇 弓乙论(上)



【正见网2003年04月27日】

序:本篇题为“弓乙论”,弓乙即法轮,那么本篇是论法轮的。首先较详尽地谈到法轮形态,之后论及大圣人出世。末了点到了韩国大法传播中曲折的历程。

 

弓弓不和向面东西 背弓之间出于十胜
人觉从之所愿成就 弓弓相和向面对坐
湾弓之间出于神工 人人读习无文道通
右乙双争一胜一败 纵横之间出于十字
人觉得智永保妻子 左乙相交一立一卧
双乙之间出于十胜 性理之觉无愿不通
四口合体入礼之田 四口之间出于十字
骸垢洗净沐浴汤田 五口达交达成之田
五口之间出于十胜 脱劫重生变化之田
精脱其右米盘之图 落盘高四乳出于十字

“弓弓不和向面东西 背弓之间出于十胜 人觉从之所愿成就” :“弓弓不和向面东西”,这是指法轮图里的先天大道符号。先天大道符号形似不和并其特点是其阴阳向面各东西,呈现背弓之势。而十胜真理(法轮大法)出于这里,如果人人知晓其理就可所愿成就。

“弓弓相和向面对坐 湾弓之间出于神工 人人读习无文道通” : 这里“弓弓”与上几句不同是“相合”之状而不是“不和”之状,另,强调了“向面对坐”,是指法轮里的太极符号。显然,太极与先天大道符号不仅在其颜色上有区别,而在“向面东西”(先天大道)与“向面对坐”(太极)的形态上有着十分明确的区别。而法轮里在此“湾弓之间”(太极)出于神工,人人学炼则无文道通。

“右乙双争一胜一败   纵横之间出于十字   人觉得智永保妻子” :法轮里什么是“右乙双争一胜一败”而“纵横”的形象呢?这是指佛家“卍”字符。何为?说起右边的乙,“双争”即两个“乙”在争中一胜一败,胜者其形为立状,即乙状;败者显然倒下呈横倒之状,将此乙的一胜一败之立状与横倒之状予以“纵横”,便成为卍。“十字”即出自于卍。如果人知晓其理永远保你好(妻子即女子,“女子”合字即“好”)。

“左乙相交一立一卧   双乙之间出于十胜   性理之觉无愿不通” :说起左边的“乙”,“相交一立一卧”显然就成“卍”字形,在此双乙之间出十胜真理(法轮大法),若知晓其理则无所不通。

“四口合体入礼之田 四口之间出于十字 骸垢洗净沐浴汤田” : “四口合体”自然成“田”字,而此“田”并非泥土之田而是“入礼之田”,此“田”之间出于“十”字,此“田”即修道之田,是“骸垢洗净沐浴”即净化被世间污染的心灵的修心之田。

“五口达交达成之田   五口之间出于十胜   脱劫重生变化之田”:“四口合体”为田,顺利成章,而何为“五口达交达成之田”? 此乃是指法轮里五位卍字符达交成“田”,即各位于东西南北的四位卍字符,加位于法轮中央的大卍字符便成“五口达交达成之田”。此五位卍字符里出十胜(法轮大法),此“田”是众生脱劫的变化之田。

“精脱其右米盘之图 落盘高四乳出于十字”: “精脱其右”已解过几次,即成“米”字盘的法轮图,此法轮图里坐落了“四乳”(即两位太极、两位先天大道),之所以说“高”是两位太极各位于东北与西南,两位先天大道位于东南与面北。十字出于此“四乳”。

神人用以上二十句形象完整地叙述了法轮(法轮图),明确地指出“十胜真理”就出于此法轮。因而明确地告诉世人,十胜真理就是法轮大法(法轮功)。
 

先师此云觉者得福 一鲜成胎四方连交
四角虚亏出于十字 奥妙远理世人难知
龙马太白灵龟小白 背山之间出于十字
求人两白避乱之本 黄字入腹再生之身
脱衣冠履出于十字 命哲保身天坡祈祷
须纵白虎青林走东 西气东来再生神人
木变为马何姓不知 乙乙合身向面左右
背乙之间出于工字 世人觉之科学超工
双乙相和向面相顾 乙乙之合出于凡字
理气之中大元之数

“先师此云觉者得福   一鲜成胎四方连交   四角虚亏出于十字   奥妙远理世人难知” :“先师此云觉者得福”,“先师”即向南师古传授其《格庵遗录》的神人在此道,能知其法轮者将得福。“一鲜成胎四方连交”,何为“一鲜成胎”?即法轮中央位于鲜艳的金黄色卍字符,那么“四方连交”何意?即法轮里位于中央的卍字符与其四方的太极、先天大道相连交。那么何为“四角虚亏出于十字”呢?若将法轮四角的太极、先天大道脱落去,便成为中央位于大卍字符,东西南北各位于卍字符而形成的“十”字。其中的奥妙远理世人却难知。笔者认为“一鲜成胎四方连交”正如河图洛书中央数五个白点其位其数相同; 而“十”则表明此乃是无极大道。

“龙马太白灵龟小白 背山之间出于十字 求人两白避乱之本” : 此几句也是在谈论法轮,上几句谈到.d字符里出“十”字,那么这两句是谈到太极与先天大道之间出于“十”字。在此谈河图的先天太白与洛书的后天小白,“龙马太白”是指“龙马河图”先天之白即“龙马太白”也叫“先天太白”; “灵龟小白”,是指“灵龟洛书”后天之白即“灵龟小白”也叫“后天小白”。“背山之间出于十字”,其形类似繁体“亚”字,实际是“弓”字相背合成一个字 ── “*亚”。此字韩国发音为“佛”,“背山之间出于十字”就是佛家出于十字。“求人两白避乱之本”,“两白”是指法轮大法语言浅白、道理明白,这里是讲修炼大法才是避乱之本。

“黄字入腹再生之身   脱衣冠履出于十字” : 何为“黄字入腹”?是指金黄色卍字符位于法轮中央,“脱衣冠履”,若脱去法轮图里的“弓弓”即“落盘四乳”就出十字; 若脱去法轮里的“乙乙”即卍字符也出十字。

“命哲保身天坡祈祷 须纵白虎青林走东 西气东来再生神人 木变为马何姓不知” :“天坡”在末世处于何去何从的分水岭,你要是明哲保身的话就得祈祷过天坡。若要过此天坡就得“须从白虎青林走东”,跟随白虎青林。何为“白虎青林”?“白虎”何意?“青林”何意?“白虎”即四九金,意西方;“青林”即东方木,东方两木;“白虎青林”正好说明下一句“西气东来再生神人”。那么必须随从曾经在西方转世过,当今降世在东方的“两木”神人。也就是说,《格庵遗录》称之为大圣人的正是“西气东来再生神人”,此人曾在某一个历史时期在西方国家当过君主,如今“东来”降生在东方。也就是你若过天坡明哲保身,那么你就跟随“西气东来再生神人”即“两木圣人”吧。“木变为马何姓不知”,何为“木变为马”?“木”即此大圣人天干五行,“马”即天,意指天神,此处强调了“两木”圣人是天神。“何姓不知”故隐其真实姓氏而未述。

“乙乙合身向面左右   背乙之间出于工字   世人觉之科学超工    双乙相和向面相顾   乙乙之合出于凡字   理气之中大元之数” : 此处仍是在谈论法轮。“乙乙合身向面左右”即成“卍”字; “左右背乙之间出于工字”,“左右背乙”相合即成“工”字。“世人觉之科学超工”,世人觉得科学是超越一切的“工”,而此“左右背乙”合成的“工”却超越科学。而此“工”似乎也是在指“功”,因为“工”与“功”韩语同音。“双乙相和向面相顾”,即成“几”字,“乙乙之合出于凡字”,“乙乙之合”其实就是指前一句“双乙相合向面相顾”,实际成“几”字,使用破字法可除可加若干笔划,此处添上一点即成“凡”字。而此“凡”字并非是形态之意,而是字意,是“都是”或“总共”之意。此“凡”字与下句“理气之中大元之数”紧密相连,也就是说科学也好,什么也好,宇宙间的所有理(“理气”)统统算在内,唯“乙乙”法轮功之理为最大(“大元之数”)。

 

天地应火诸恶消灭 心裂门开死后极乐
三印之中之火 如雨遍济心灵变化
恒常喜盘不老长春 三印之中海印之水
甘露雾临重生之理 心发白花不死永生
无谷丰登三印粮露 石井妙理水升火降
涌泉心中毒气不丧 天牛耕田利在石井
弥勒出世万法教主 儒佛仙合一气再生

“天地应火诸恶消灭 心裂门开死后极乐” : 关于末世劫难,《格庵遗录》曾谈到是遭“天火”,那么到时候天地应和天火将诸恶统统都消灭(“天地应火诸恶消灭”),世界诸恶将“心裂门开死”之后,将出现极乐幸福的新世界。此两句之意是,再造新人类之际,当今世间的人类将会遇到最后一次劫难,上天用“天火”最后横扫将淘汰的生命,此后迎来新世界、新人类。此新世界、新人类是幸福与幸运的。

“三印之中之火 如雨遍济心灵变化 恒常喜盘不老长春 三印之中海印之水 甘露雾临重生之理 心发白花不死永生 无谷丰登三印粮露 石井妙理水升火降 涌泉心中毒气不丧” : 此九句谈论了海印法轮“三印”即“三丰”“真善忍”。每印用三句概述,无所难解,倒是此三印“火、水、露”,通常叫“火露雨”,而此“三印”正是“三丰”。经对此九句的研究,笔者认为三印之火指的是“真”,三印之水指的是“善”,三印之露指的是“忍”。

“三印之中之火”,此三印之火指的是“真”。何以见得? 既然是“真”,道家是修真的,那么就得体现出道家修炼的某些特点。第二句“如雨遍济心灵变化”,“雨”是指“善”,修善为佛家特点,且“遍济”体现普度众生之意,“心灵变化”以此改变心性之根本。那么“火”指“真”,属道家,何为在此谈论佛家之“善”。此意是提示世人,其实道家也修善的,只不过重点是修“真”。第三句“恒常喜盘不老长春”则示道家修炼。“恒常喜盘”突出道家盘腿打坐的炼功态; “不老长春”,强调长生或长生之道也是道家的一个特征之一。

“三印之中海印之水”,此处有别于“三印之火”之处在于强调“海印之水”。“海印”已知是指法轮,“海印之水”即法轮生命水。是何? 是“石井水”,是“真善忍”。但在此九句中以三句为组分解其“真善忍”,上面“三印之中之火”已解为是指“真”,那么此处“三印之中海印之水”是在“善”与“忍”中到底指哪一个? 是指“善”。法轮功资料表明,法轮大法修炼也修“真”,也修“忍”,但重点落在“善”字上修。故此处所指“海印之水”是指“善”。其实两张法轮图中,左图“真善忍”其形象比喻为“石井”、“石井水”,此图就是“海印之水”之形象。“甘露雾临重生之理 心发白花不死永生”,可见,“火” ── “真”; “水(雨)” ── “善”; “露” ── “忍”。

“无谷丰登三印粮露 石井妙理水升火降 涌泉心中毒气不丧”,三印之中“露印”,形容为“无谷丰登三印粮露”。世人道“五谷丰登”,此“露”为“无谷丰登”,“无谷”更显其意为“天谷”、“天粮”即修炼。第二句“石井妙理水升火降”,“石井”已解为有“真善忍”字样的法轮图,妙理直指“水升火降”,若从“日根月窟”而言则是天气下降三度、地气上升三度,实际则是讲“三阳三阴”;若从“心性”角度去论,“三六之度行则乃至六六宫也 九六三度升降习道乃作万象则六九之数可通也”;若从身体论之则是阴阳平衡。在此,第二句的“水升火降”与第三句“涌泉心中毒气”,有力说明此“三印之露印”是指“真善忍”之中“忍”字。因为“忍”,心情能够平静,能够冲洗“心中毒气”而呈和平,故修此“忍”“不丧”。显然,“三印”即“三丰” ─“火雨露” ─ “真善忍”是相连而成为一体的。

“天牛耕田利在石井 弥勒出世万法教主 儒佛仙合一气再生” :修炼者修炼“利在石井”,利在修法轮功;法轮功是涵盖佛、道、儒家修炼的高层次修炼。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