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一山坡忽现巨坑 政府转移村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01日】

8月29日上午,在博白县文地镇青河村飞鹅岭屯,一座山体的一面山坡突然发生大面积塌陷,形成一个面积为70多平方米的大坑。事发后,当地政府为保安全,组织转移了附近十几户村民。

8月30日上午10时多,记者来到飞鹅岭看见,塌陷现场位于一处山坡上。塌陷坑呈漏斗状,面积有70多平方米,深达七八米。坑的周边杂草丛生,下方是一片桉树林。坑里有一些黄土,没有积水,坑边的土壤特别松软。为保安全,有关部门在坑周围用红塑料绳拉起了警戒线,并挂有“禁止入内”的警示牌。

黄先生是最先知道塌陷的村民。29日上午9时多,他正在这座山坡上放牛,突然,背后传来“轰隆”一声巨响,感觉地面在抖动,他和牛都被吓得跳了起来。当他转身看去,惊讶地发现身后几米远处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坑。之后,他跑回村里叫其他村民来看。

村民告诉记者,飞鹅岭的地下有丰富的铅锌矿,2008年博白县一矿业公司进驻村里采矿。

“这家矿业公司每天都放炮采矿,而且就在我们居住的地下,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塌陷了。”一黄姓村民清楚地记得,2010年5月3日,就在离这次塌陷现场不到两百米远的地方,曾发生过一次塌陷,不过坑没有这么大,所以大家都没太留意。

如今,先后两次塌陷让村民开始担心住房的安全。他们把记者带到山岭上,指着山坡背面一些房屋说:“那一带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幸好这次塌陷没有发生在那里,否则我们的安全就难以得到保障了。”记者看到,这些房屋距塌陷现场只有100多米远。

经初步调查,塌陷之处是博白县某矿业公司的一个通风口,他们已联系了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机构,准备对塌陷的真正原因、塌陷对周边民房有无影响等情况进行鉴定。而村民称,塌陷现场周边杂草丛生,并不是通风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