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亿年 港超级火山爆发力比冰岛强万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30日】

香港一向被认为是福地,皆因几乎和地震、火山无缘。但近年的考察发现,原来香港周边地区就有一座古代超级火山,上一次爆发是1亿4千万年前,而且爆发力强劲,比冰岛火山爆发强一万倍,足以将香港每一吋土地铺上1.3公里厚的火山灰。

这个被命名为“粮船湾超级火山”的古代超级火山,是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进行地质调查工作时,在香港东南部果洲群岛附近发现的。这不仅是香港,而且是整个中国华南东部首次发现的古代超级火山。

港府昨日特别开船安排传媒出海考察这座古代超级火山,有多达三十多家中外传媒申请采访,连署方人员也惊讶,“没有想到这么静的话题大家这么有兴趣”,足以证明人们对史前文化的好奇。虽然没有获准上岛实地考察,但围岛一周,在船上近距离观看古代超级火山,已经令不少传媒记者雀跃不已。

粮船湾超级火山原本直径约18公里,最后一次爆发是1亿4千万年前,之后已变成死火山,现时大部份火山岩已被风化和侵蚀,只剩下残余部份。火山向东倾斜约30度,它的上部份是火山岩,由粮船湾伸展至果洲群岛,覆盖西贡东部的大片土地,位于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西贡园区内。在港岛北部和九龙的花岗岩,就是它爆发后形成的。而火山灰冷却凝固后形成石柱,在西贡万宜水库东坝和西贡东部大部份地方露出,组成香港地质公园的核心部份。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师(近海岩土工程)邓丽君说,超级火山上次爆发喷出的火山灰逾1.3万亿立方米,足以将香港每一吋土地铺上1.3公里厚的火山灰。

爆发规模之大 历史上未曾有

据悉,如此规模的火山爆发比冰岛火山爆发强一万倍,是自人类有纪录的历史以来从未发生过,而这次发现对香港地貌研究意义重大。邓丽君说:“这么大的火山喷发,我们除了发现火山岩之外,还发现了岩浆的源头就是我们现在香港岛北面和九龙半岛发现的花岗岩,除此之外,还发现岩浆喷发的通道。”

据估计,该火山与近代的破火山口,如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和印尼塔博罗火山等,属同一类别,但粮船湾破火山口的规模更大。研究人员并估计,华南东部沿岸地区,可能还有众多类似但未被发现的超级火山,它们活跃于1亿8千万至8千万年前,而香港粮船湾破火山口只是其中之一。
至于是否申请世界自然遗产,邓丽君表示这个言之尚早,是在考虑之中。她又说,今次发现不是突然发现的,而是他们长时间考察得出的结论。

邓丽君又表示,目前果洲群岛是六角形岩柱最多的地方,市民可租船沿岸观赏,但该处没有旅游设施和码头,当局并不建议游客上岸。

就今次重大发现,署方已撰写文章,并于今年1月在美国地球物理期刊《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中发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