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万里温泉骤升30度 民众忧火山爆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3日】

已封闭的新北市万里区公共温泉浴室,昨日发生民众闯入跌落温泉池遭烫死的意外事件,附近老一辈民众表示,长久以来万里加投温泉的水温,约在摄氏四十度左右,今年七月泡汤民众发觉温度上升最高到八十多度,因而盛传这可能是“火山爆发”、“强烈地震”前兆;专家认为确实可疑,但不太可能代表火山将爆发,实际原因仍待探究。

公共温泉浴室附近的温泉业者表示,今年五月底,发现引进的温泉水温有升高现象,七月竟然高达八十度,与往年大不同,过去七月因下大雨,温泉温度略降,今年却异常升高,令业者十分疑惑,只好用山泉冷水混合温泉降温,再输送到各个汤屋、客房供客人使用。

“温泉变热泉”的消息传出,让老一辈的人忧心忡忡,怀疑温泉水温度上升,可能与阳明山“火山爆发”有关,万里区公所七月中旬在封闭的公共温泉更曾测得摄氏八十五度高温。

中央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江崇荣表示,温泉的温度的确跟火山底下的熔岩有关,但阳明山大屯山系是已经休眠的火山,熔岩距离地表约有十公里远,不太可能是因为火山将爆发,才使温泉温度骤升,若因火山将爆发,大屯山系周遭的温泉也应该一起“升温”,才算合理。

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副处长詹德枢则说,位于阳明山内的冷水坑温泉目前水温没有攀高现象。

江崇荣说,温泉会从往年的四十度骤升到八十度,的确“相当可疑”,若排除人为因素,是大自然力量造成升温的话,的确要派人好好研究,而宜兰礁溪等地温泉温度节节下滑,万里的温泉温度在两个月内居然上升那么快,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温泉“加温”?值得探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