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探险发现离奇消失的百年沉船残骸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0日】

南极洲停泊的特拉诺瓦号。

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测试船舰水下测绘仪器的研究有了一个重要发现:一个世纪前英国探险家罗伯特?福尔肯?斯科特前往南极洲驾驶的特拉诺瓦号船只的残骸被发现。7月11日Falkor号船只上的船员在格陵兰海岸发现了特拉诺瓦的残骸。

当时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开展的一项研究正在测试船只的声纳,他们从海底数据中忽然发现某个不寻常的东西――一个长窄形的类似船身的物体。对长度的快速测量表明它与特拉诺瓦号船只相匹配:190英尺长(57米),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科学主任维克多?蔡考夫这样说道,“这个发现令人非常激动。”

尽管发现特拉诺瓦残骸对科学家来说是个惊喜,但这绝非偶然。研究学者和船员选择了靠近格陵兰附近的海域进行研究是因为它夸张的海底地形能够恰好提供测试船只设备的挑战。

Falkor号的其中一名船员对特拉诺瓦号的历史有所了解,所以建议研究学者将该船1943年消失的地区纳入被测试的范围之内。这艘三桅船只建于1884年,它只有一个烟囱位于甲板上。1910年它载着斯科特和他的船员前往南极洲,并在那里停留了近3年,随后独自航行远离了南极洲,留下了斯科特和其它三名船员,四人于1913年死亡。

水下视频拍摄到的特拉诺瓦号。

Falkor的水下视频摄像头拍摄到海底船只残骸的烟囱与特拉诺瓦号的烟囱相匹配。

30年后特拉诺瓦号被渔业人员用作工作船。1943年9月它破损开始漏水。所有船上人员被救了,但船只却彻底消失在寒冷的海里。

Falkor的船员安装了个水下摄像头想要进一步看清楚船只模样,发回来的海底图片证实了这一猜想。视频显示了船只的单一烟囱,桥梁和桅杆也似乎与特拉诺瓦号的相匹配。

目前蔡考夫将特拉诺瓦号的精确位置和深度仍保密,以防止任何人对遗骸造成任何破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