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两巨大恒星簇碰撞合一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0日】

英国每日邮报8月19日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两个巨大恒星簇正在合并的早期阶段。这些恒星簇位于17万光年远的大麦哲伦云,相对我们银河系就像一个小卫星星系。起初天文学家以为这只是位于剑鱼座(也被称为蜘蛛星云)30号大质量恒星形成区中央的一个恒星簇,随后才发现是两个年龄相差100万年的恒星簇的组合物。

在过去的2500万年间,剑鱼座30号一直都是恒星形成的活跃区域,至于它还能继续产生新恒星多久,目前还是未知数。较小的恒星系统合并成更大的恒星簇能够解答目前已知部分最大的星系簇的起源。

位于美国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埃琳娜﹒萨比和她的研究小组在搜索逃逸恒星和快速移动恒星时发现了这片区域。这些恒星在它们刚形成时从恒星托儿所被喷射出来。

“理论上恒星以团簇方式形成,但是剑鱼座30号外很多年轻恒星并没有在它们应该的位置形成;它们可能从剑鱼座30号被高速弹射出。”研究学者在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低质量恒星分布时,意识到这些星系簇有些不寻常的地方。

这些恒星簇位于17万光年远的大麦哲伦云,相对我们银河系就像一个小卫星星系。

这个星系簇并不是预想的椭圆形,反而有些类似两个合并星系外形的特征,后者因为潮汐引力形状被拉长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对于两个即将合并恒星的旁证来自于从其中一个星系簇中观测到拉长的结构,以及测量到两个星系簇不同的年龄。

根据某些模型,恒星簇产生的巨大气体云可能会形成更小的碎片。一旦这些小碎片沉淀成恒星,他们可能会互相交互并融合成一个更大的系统。这些交互就是萨比和她的科研小组认为他们在剑鱼座30号所观测到的现象。

同时在剑鱼座30号附近还发现了异常大数量的高速恒星。天文学家认为那些恒星,也就是俗称的“逃逸恒星”是因动态的相互作用而从星系簇核心弹射出来。在所谓的核心坍缩的过程中,这种交互作用非常常见,高质量的恒星与低质量恒星的动态交互导致前者陷入星系簇中央。当很多大质量恒星达到核心,核心变得不稳定,导致它们从星系簇中将彼此弹射出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