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阳是自然界最完美球体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0日】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太阳是宇宙中迄今已知最圆的天然球体。如果将太阳缩小至海滩球的大小,其赤道地区的突出部分比头发的宽度还小。而此一完美球体的构成成分却都是气体,似乎超越了人们的想像。

太阳是最圆的天然球体

据英国《卫报》报导,天文学家一向认为,太阳因为是充满气体的旋转球体,所以其赤道地区会有轻微隆起,使其看起来稍微像飞碟状。以转速很快的木星为例,它每10个小时就自转一圈,所以其赤道地区的直径比连接南北两极的直径多了大约7%。

然而,由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孔恩(Jeffrey Kuhn)主导的一项研究却发现,太阳的赤道地区并没有隆起很多。与两极之间的直径相比,赤道地区的直径仅多出10公里。此一发现让研究人员感到震惊。

如果将太阳比拟作海滩球,其赤道地区的隆起部分比头发的宽度还小。目前只有用来作为重量标准的人造矽球比太阳还圆。

这项研究系使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对太阳进行长时间的观测。对于了解太阳内部而言,这些观测相当关键。

报导说,太阳内部的气体以不同的速度在旋转,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以不同的速度在前进。其速度的分布可从太阳的形状与其摇晃的方式推断。这项研究发现,太阳外部各层运动的速度比预期还慢,可能是表面下的乱流所致。

太阳是由什么构成的?

据太空网(space.com)报导,太阳是由热气体构成的庞大球体。在占四分之一大小的内部核心,气体被转换成能量,然后向外部各层传送,一直到太阳的大气层,最后以光和热的方式释放到太空中。

太阳的大多数气体是氢气,约占72%。核心部分的核融合(fusion,或译聚变)过程使氢原子被压缩并融合在一起,生成氦、其它元素与大量能量。太阳还有大约26%的氦气,以及相对少量的氧、碳、氖、氮、镁、铁和矽等元素。

在核心产生的能量大多以伽玛射线光子和微中子的形式存在,这些能量会被带至辐射区,然后通过界面层(interface layer)向外传送。在太阳表面,能量以太阳光的方式向外传送,经8分钟的旅程后会抵达地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