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千年开元寺 大殿拆剩骨架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7日】

据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大陆浙江省绍兴市的千年古寺─开元寺,大殿最近被拆得只剩下骨架,周围一片废墟,因为这里要新建商业城。

始建于后唐长兴元年的绍兴开元寺,据钱江晚报报导,曾经是一座名寺,一度香火鼎盛,但命运多舛,几经焚毁,1974年变身为医院,大殿成为打点滴的大厅。

2007年医院搬走了,但开元寺的土地以人民币9亿元的高价,被拍卖作商业开发。

之后,医院的建筑被拆掉,仅存大殿,但几天前大殿四壁都被拆光,只剩骨架,十分凄凉。

对于千年古寺被拆,绍兴著名书法家沈定庵表示震惊和遗憾。他说,开元寺本来很大,大殿虽经多次维修,但基本保留了原貌。

绍兴县史学会主席傅振照则质疑,“绍兴已经有很多历史古迹变成了照片中的回忆,难道发展经济非得以古迹的‘离去’为代价吗?”

文史专家裘士雄说,许多绍兴市民不愿意看到开元寺“毁于我们这一代”,希望建商为子孙后代着想。

报导说,面对大众的呼声,绍兴市规划局一名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方案,大殿应保留,不能拆。

开元寺土地得标建商:绍兴市国商大厦和绍兴金渔投资有限公司一名潘姓人士则宣称,“这不是拆除,而是对大殿进行整修。”

添加新评论